校园文化SCHOOL NEWS

首页 >校园文化>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一学一做 | 不忘初心,我们在行动
时间:2017-08-29 16:06    发布者:校团委    浏览量:14081


一学一做 | 不忘初心,我们在行动

/校团委

2月22日,共青团中央召开全团“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推进从严治团,推进共青团改革,经学校党委批准,校团委定于2017年3月至9月在我校共青团员中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

blob.png

什么是“一学一做”

学——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

blob.png

blob.png

“一学一做”怎么学怎么做

是前提、是基础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树立远大志向、坚定理想信念

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

维护党中央权威,首先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

自觉地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和看齐

坚定地维护党中央权威

着力点、落脚点

做合格共青团员

要在政治上合格、在品行上合格、在作为上合格

对党绝对忠诚

自觉践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

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青年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中当好生力军和突击队

blob.png

blob.png

“一学一做”具体内容方案

1

各级团组织

1.扎实开展主题团课。4月底前,各学院团委、国防生团工委或各团总支、支部要举办“怎样做一名合格团员”为主题的团课,确保本单位内每名团员至少参加一次主题团课.。

2.认真开展“我的青春我的梦——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主题征文演讲活动。各级团组织要广泛组织动员,使更多团员参与征文演讲活动。

3.加强网上学习。充分利用已建立的网上团支部,采取多种手段有效提升支部群的向心力和吸引力,努力实现团员网上学习常态化。

4.抓好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等团员教育管理制度,集中开展好组织生活会、入团仪式和评选表彰工作,加强和整顿规范基层团组织。

5.加强整顿提高。校团委成立教育实践督查组,对各学院团委、国防生团工委、各直属团组织的教育实践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确保教育实践顺利开展。

6.加强宣传报道。各级团组织要利用网站、微信平台、微博、宣传栏等方式,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并将教育实践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例及时向校团委报送。

blob.png

blob.png

2

共青团员

1.认真学习

(1)学习内容

通过中国青年网和“青年之声”制作的专题网页以及团中央、团市委官方微信平台学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等团内规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

(2)学习方式

要开展好自学,充分利用众多共青团员学习平台,提高自学效果。要积极参加团支部集中学习和研讨。三要认真听团课,并积极主动在团支部集中学习会上参与讨论。

2.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

按照“一学一做”教育实践要求,共青团员要参加团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会,结合教育实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个人自评和团员互评。

3.整改问题做合格共青团员

(1)明确标准解决问题

做合格共青团员,要在政治上合格、在品行上合格、在作为上合格,对党绝对忠诚,自觉践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整改问题做合格共青团员

广大共青团员要对照合格共青团员标准,对照团的章程和团的纪律要求,查找自身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认真整改,争做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blob.png

3

督查工作

1.组织领导

成立“一学一做”教育实践督查组,由校团委“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协调组统一领导,对各学院团委、国防生团工委、各直属团组织、团支部(总支)教育实践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教育实践督查组督察员由校团委组织部选派干部担任。

2.督查组工作职责

(1)按照校团委教育实践协调组工作部署要求,检查各级团组织开展主题团课、主题征文演讲活动、网上团支部学习、组织生活会和评选表彰等情况。

(2)参加各级团组织主题团课、主题征文演讲活动、组织生活会等。

(3)定期向校团委教育实践协调组报告督查工作情况。

(4)定期通报督查情况。

3.工作要求

(1)各级团组织要主动与督查员对接,加强联系,并协助配合督查员开展工作。

(2)督查员要根据校团委教育实践协调组的部署要求,按照各级团组织教育实践方案,采取参加、列席活动,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检查各级团组织教育实践开展情况。

(3)督查员于每月30日前将检查情况书面报送校团委教育实践督查组。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

blob.png

致团员们:

“共青团员”不仅仅是一个称谓,一种身份,更是一种责任,一份荣耀。“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 是我们未来几个月工作和学习的一大方向 。让我们一同行动起来 —学习总书记讲话,做一名合格共青团员,为共青团的发展贡献力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