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专新闻SCHOOL NEWS

首页 >电专新闻>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传承春节文化 回味年俗记忆
时间:2018-03-14 17:02    发布者:王喆    浏览量:8223

春节的年俗、年韵和文化由于区域性差异,常见百里异俗,为了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来自天南海北的学生将自己家乡的年俗分享给同学朋友,让更多的人了解祖国各地不同的年俗、年味,电力学生党支部、电力系团总支举办了“我家乡的年俗”主题演讲大赛。

春节是中国最为隆重的节日,春节年俗已成为中国街头巷尾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围绕春节这个中国最重要的传统文化佳节,寒假前,电力学生党支部和团总支利用校内宣传展板、网络贴吧、微信平台新媒体推送、各班级宣传等多种形式进行了大规模的宣传推广,鼓励学生们在春节期间寻找、记录家乡的年味、年俗。

活动吸引了电力系42名参赛选手报名参加,他们在过年期间用手机、电脑、画笔、无人机……记录了全国不同城市、不同风貌的过年习俗和阖家团圆的祥和氛围。演讲活动分为初赛和决赛,电力系团总支组成的8人评议小组负责评审,经过3月7日团课时间激烈的角逐,选拔出了20名选手进入3月13日晚在本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的决赛。

在决赛现场,选手们个个精神抖擞,用积极向上的精神、充沛饱满的热情、抑扬顿挫的演说、恰到好处的手势……抒发了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比赛中,有学生演讲的主题是“西安年,最中国”,他用无人机摄影作品向大家展示了不一样的“西安年味”以及这个古老的城市独特的魅力,还有学生在元宵节赶回家乡,用相机记录下了家乡“社火”的热闹场面……都给评委和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最终大赛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并给获奖选手颁发了获奖证书,在热烈的掌声中,比赛圆满结束。

传承春节文化,回味年俗记忆。本次演讲活动不仅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提升自我的舞台,激发了同学们对团课的兴趣,更是进一步加强了同学们的思想道德建设,通过活动切实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鼓励青年学生争当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发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