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专新闻SCHOOL NEWS

首页 >电专新闻>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寻心梁家河 传承延安魂
时间:2018-04-17 11:53    发布者:于克锐 张佩华    浏览量:10763

题记:总书记说:“陕西是根,延安是魂,延川是我的第二故乡。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个有大学问的地方。” 4月14日,第一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的47名学员在结束了3天的理论知识学习后,赶赴梁家河,开展以“寻心梁家河 传承延安魂”为主题现场体验式教育活动。这是为贯彻落实关于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特色党建品牌的工作要求,创新培训方式,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将集中教学与体验式现场教学相结合,真正让红色文化活起来的一个缩影。

脚踏红土地 感悟红色魂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党中央十三年,孕育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培育了梁家河精神。这些都是值得永久传承的宝贵红色基因。

为此,此次培训班的现场教学点就选在了延安。4月14日早上8:00,载着47名来自公司各个单位党支部书记的大巴车从延安市区出发,一路上东,逆着风雨疾驰在通往梁家河的路上。雨越下越大,夹着大风,纷繁的雨点重重地砸在车窗上,仿佛在时刻提醒着车上的每一个人,保持高昂精神状态,准备迎接一次党性修养的洗礼。

大约行驶了1个小时20分钟左右,大巴车停在在梁家河村口的停车场,所有人转乘电瓶车进村。一路上,雨势丝毫不见减小,最终,学员们冒着雨,深一脚浅一脚的走过一段被雨水冲刷的泥泞不堪的土路后,找到了“知青井”旁边的一个孔窑洞,小小的土窑,硬是满满当当地“塞”了47个人,大家坐在随身携带的小马扎上,肩并着肩,脚挨着脚,任凭风雨不时地灌进窑洞,以饱满的热情认真地听完了40分钟的课程。

“带着感情去学,才能真的有所悟,我们来到梁家河,重走总书记当年走过的路,了解总书记如何一步一个脚印从人民中来,又到人民中去的故事,从而立足岗位,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延安干部学院程伟教授一语道破此行的目的所在。30分钟的课程很短,但是,在程教授慷慨激昂的讲授中,“人民”、“信念”、“理想”、“奉献”等抽象、枯燥的词汇一一变得鲜活起来,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位学员。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学习为起点,汲取延安精神和梁家河精神的精华,踏踏实实做好基层党组织工作,助推党务工作上台阶。

学习唱红歌 体会红色情

“东方红,太阳升……”、“一道道的那个山来呦,一道道水……”“花篮的花儿香,听我来唱一唱”……4月13日晚上8:20分,学员们跟着延安干部学院曹琨教授的节拍齐声高唱《东方红》、《黄河大合唱》、《南泥湾》、《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等革命歌曲,激昂高亢的歌声让人仿佛回到了当年激情燃烧的岁月,感受当年血与火的洗礼,更加感受到共产党人革命英雄主义的豪迈气魄。

两个小时课程,学员们时而大笑,时而严肃,时而小声模仿,时而放声高歌,课程结束后,仍意犹未尽,一路哼唱着离开教室。通过激情教学的方式,激发学习热情,引发情感共鸣,并透过一首首红歌背后的党史故事,重温红色记忆,体验红色艰辛,接受理想信念、革命传统的党性教育,深刻体会延安精神的本质,这是本次培训中的另一个创新。

整堂课,曹琨教授从信天游讲到陕北民歌文化,从教唱革命歌曲到党史故事讲解,给学员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教育课,学员们通过催人奋进的歌词和激昂的旋律,实实在在的感受共产党员的革命热情。

“这样的激情教学特别好,我们在学唱红歌的过程中了解陕北文化,了解歌曲背后的党史故事,生动、有趣的教学方式,让大家的融入感更强,也更能引起大家的情感共鸣。”参加培训的学员们在谈到此次开展的激情教学时连连称赞。

后记:现场教学培训期间,入春的延安一直笼罩在阴雨中,室外温度低至零下5摄氏度,学员们打趣到,“这是在考验我们的党性,别说雨,就是下刀子,也不能阻挡我们学习的热情和决心。”凭着这股子劲儿,每到一处,大家端坐在小马扎上,任凭雨点砸在身上、脸上,也绝不撑伞,坚持听课。两天的时间虽然短暂,但是学员们充分利用有限的时间,在梁家河、杨家岭革命旧址以及为人民服务讲话台等地开展现场教学3次,激情教学1次,理论学习1次。并在为人民服务讲话台前集体诵读《为人民服务讲话》,在梁家河村史博物馆门前广场举行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在张思德共产党员服务队参观学习。

     临别时,大家挥手与这片红色的土地道别,那一刻,他们怀揣初心,整装,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