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专新闻SCHOOL NEWS

首页 >电专新闻>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在2018届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时间:2018-06-26 17:58    发布者:    浏览量:10719


 

 

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举行2018届毕业典礼。首先,我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学业,即将告别母校、踏上新的人生征途的743名毕业生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愿!同时,也请同学们和我一起,向为你们付出辛勤汗水的全体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寒来暑往,春华秋实。同学们在电专度过了人生最美好的时光。三年来,你们在读书求学、文体活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各个舞台上挥洒汗水,展示了电专学子的自信与昂扬:在国际马拉松、央视“五一”特别节目等重大活动中,表现出电专学子的担当和奉献;在数学建模比赛、高等职业教育各类技能大赛、大学生运动会、轮滑锦标赛上屡屡获得佳绩,为学校争得了荣誉。转眼之间,毕业时刻到来了,同学们就要离开母校了,此时此刻,我由衷地为同学们的成长和进步而高兴,为电专拥有你们而自豪!

走出校门后,各位同学就将踏上新的人生征程,但毕业并不意味着完成与结束,而是另一种开始。在你们就要离开寂静校园奔赴喧嚣世界、广阔天地的时候,我想借用西方哲学界的三大终极命题:“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和大家就即将开始的新的人生阶段进行简单的沟通和交流。

第一个命题:“我是谁”。在所有的智慧形态中,认识自我的智慧排在最后,可是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最重要的一种智慧。这种智慧,决定了一个人究竟应该如何看待自己,如何面对生命。这既是一个经典的哲学命题,更是一个永恒的人生困惑。我们有些同学可能知道,著明的德国哲学家叔本华,当年曾经或因为自己杰出的才华,或因为自己古怪的行为,而数次被人问到“你是谁?”,可他每次的回答,竟然几乎都是“我是谁,你能告诉我吗?如果有谁能告诉我一点就好了!”但是这个“问”和“答”,并不是这个天才的哲学大师一时的思维短路,他也不是失忆症患者。对他而言,“我是谁”这个问题,实在是一个已经自然的不能再自然的问题。他也曾经在笔记本上写下这句话:太阳存在只是因为我看见他,地球存在也只是因为我感觉到他,人自身就是个梦。这位因继承父亲大笔遗产而衣食无忧的哲学家,可以始终想他那想不清楚的问题,以至郁郁而终。但是,我们今天在座的各位毕业生同学,却不能逃避这个很可能同样也想不清楚的问题,因为知道“我是谁”,意味着你要给自己一个较为准确的人生发展定位。这个定位没有人可以替你做出,但它决定着你们将以何种方式、向哪个目标迈进。在这里,我可以给大家略作提醒:因为年轻,你们目前的状态就像是一张白纸,在上面可以画出最新最美的图画,充满了无限的可能性。虽然你们没有本钱,但你们有足够的时间去积累去创造;虽然你们没有阅历,但你们有充足的时间去探索去发现。因为年轻,你们一无所有;也正因为年轻,你们将拥有一切。“我是谁”这个问题,我们很多人都会从小思考。但其实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都必然有每一个阶段自己的答案。只有在人生的每一阶段,都能够准确地知道“我是谁”,我们的心里才会有一个准确的方向,我们的内心才会安宁和踏实。也许你一直平平淡淡,毫不引人注目,平庸麻木的生活早已消磨掉你的锐气和志向。然而,当你看到那些成功人士时,尤其是当年一些条件不如自己的成功人士时,仍然会心存茫然。你会忍不住问:我到底怎么了?我差在哪了?正是对于自我的追寻,才能使你拨云见日,看到真正的自我,使生活充满意义。当这种动力足够大时,甚至会改变你的一生。

第二个和第三个命题:“从哪里来”和“到哪里去”。一般来讲,大家对自身从哪里来是清晰和明确的,但要到哪里去”,却往往是发散性的,混沌而善变。比如梦想:很小的时候扳手腕赢过全班,就以为自己能当拳击手,看见明星在舞台上风光无限,就想成为影视歌舞演员,对电影电视深刻了解之后,又想成为导演;诵读了几十本诗集后,想成为诗人,但看见警察破案捉拿逃犯神勇无比,又想当警察等等。尽管从理论上讲,你们所有想要达成的目标都可能达到,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每个人的人生最终都只有一个目标会被证明是终极目标。就像没有一个猎手能够同时追逐五只兔子。别说五只,就是两只也追不过来,因为那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最近几天,我们很多人可能都注意到崔永元爆料的娱乐圈偷税漏税和洗钱事件,影视明星、导演和影视公司的老板,可以说是要钱有钱,要名有名,但是,如果崔永元爆料内容属实,那某些明星和影视行业大腕很有可能会人生归零,痛苦懊悔一生。因此,挣到很多的钱并不是你们的终极目标,得到很大的名也不是你们的终极目标。只有将个人追求、社会发展和国家需要三者的有机统一,才是我们大家人生的真正终极目标。所以,大家一定要铭记:“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虽然要达到目标有时也需要一点点的运气,但绝大多数情况下,“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

认识了自己、定位了自我、确定了方向之后,我们就该确定 “走什么样的路”了。当然,最好是找到一条只属于自己的私家小路。走在这条路上,你可以或漫步、或奔跑、或跳跃、或舞蹈,可以用各种姿势前行,却丝毫不用考虑别人的目光和议论,更可豪迈地的对旁人宣告“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但这个世界上却从来没有专属于某个人的道路,我们每个人所能走的只能是公共道路,路上还不时有坑洼和路障,个别偏远的路段甚至还会有“车匪路霸”出现。因此,你们必须学会遵守交通规则;必须学会降速或绕道通过,必要时另择他路;必须学会在可能的时候走捷径,在不得已时再走一段弯路。还有,如果一时看不清前面的路况时,一定要停下来仔细观察,如果碰到实在过不去的坎时,不妨退回原点,重整旗鼓再出发。

探讨了哲学界的三大终极命题“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以及“走什么样的路”,我再向同学们提三点希望一是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同学们在树立长远职业目标的同时,一定要根据实际工作环境及时调整心态,做好脚踏实地、长期奋斗的准备。要有所作为就必须耐得住寂寞、经得起磨练。要知道,往往愈是觉得最难熬下去时候,希望越大。就像往往越是人烟稀少的地方,景色往往越好。只要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不懈努力,持之以恒,我相信同学们必能在奋斗中完善人生、成就事业。二是静水流深,有容乃大。面对飞速发展、充满诱惑的世界,大家一定要保持自信、理性、平和的心态,力戒急功近利与浮躁的情绪,同时还要具有“海纳百川”的气度,以开放谦虚的心态学习他人的优点,博采他人的长处,宽容他人的缺点,营造自身发展的良好环境。三是勤学不辍,与时俱进。我们已经进入一个终身学习的时代,大学学业的完成只是新的学习的开始。大家只有始终保持旺盛的求知欲和创新能力,与时俱进,才能在日益激烈的社会竞争中保持优势,迈向成功。

最后,衷心祝愿同学们鹏程万里,青春永在,一生平安!母校期待着你们从四面八方传来好消息,希望你们以后常回来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