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专新闻SCHOOL NEWS

首页 >电专新闻>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我校圆满完成暑期“精准资助基层行”走访活动
时间:2018-08-08 15:42    发布者:雷蕾    浏览量:8522

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精准扶贫”重要战略思想,大力推进学生精准资助工作,在学校领导大力支持和相关部门、系(部)的积极配合下,8月6日,我校圆满完成了2018年暑期“精准资助基层行”走访活动。

学生管理部(团委)接到文件后,立即开始走访活动的筹备工作。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与相关系部沟通联系,确定走访小组人员名单、走访日期、被访学生名单、联系方式、行车路线等,为暑期走访取得良好效果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走访活动贯穿整个火热的暑期,共有5名老师和6名学生志愿者参加,兵分三路,分别到陕西渭南富平、大荔、澄城、合阳、铜川耀州等地,对我校29名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进行走访。此次活动,走访老师人数、被走访学生家庭数较去年均有很大提高。

各走访小组按照活动相关要求,历时3-4天,平均走访10户学生家庭。在开展具体工作时,深入学生家中,与学生家长促膝交谈,并为每户家庭带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

本次实地走访经济困难学生家庭的活动,对我校学生资助工作的发展有较大意义:一是精准资助。该活动有助于学校全面细致地了解学生家庭经济情况,能有效核实学生所申报的家庭经济情况的真实性,有利于改进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二是家校互通。走访工作人员向学生家长反馈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情况,同时将国家、学校的学生资助政策传达给家长。在宣传资助政策的过程中也请家长共同对学生开展诚信教育和感恩教育,促进学生励志成才。三是改进工作。通过走访,全面了解家长对于学生成长的期望,以及对我校学生资助工作的建议和诉求,有利于学校学生资助中心在今后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做好资助育人工作。四是锻炼队伍。活动本身对系部辅导员的业务能力是一种锻炼,同时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学生的成长环境,在工作中增加更多“同理心”,更好地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成长提供支持和帮助。

学生管理部(团委)将高度重视本次走访工作的反馈材料,认真整理和总结走访小组的记录和总结报告,成为今后改进学生资助工作的一个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