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SCHOOL NEWS

首页 >校园文化>青春艺苑

青春艺苑

又是一年中秋时
时间:2018-09-19 20:38    发布者:校团委    浏览量:11974

时光荏苒,岁月如流,转眼间,又是一年中秋时。想想过往如梭的岁月,多少零零碎碎的记忆,都会在一个又一个中秋来临之际重新出现。  

前几天,一个在远方的朋友给我打来电话,问我感受没有感受地方的月亮,因为最近很思念家乡,想从月亮的感觉找找思念的味道。

要不是朋友提起,真的是好久没有这样的想法了。因为大家都忙,不仅忘记有曾经的这样一种情愫,也许我们自以为生活快乐的每一天,从来就不会有回忆的甜美。

说实话,自从或多或少失去这样一种“童真”之后,对于中秋的月亮,确实很少记起了“月是故乡明”的道理。因为现在的故乡,没有过去那样粘稠。是否随着社会的发展,那种如梦如幻的思念就不曾有过。

也许,我们自己也不知道,虽然网络媒体到处宣传,但在心里,还是没有过去儿时《九月九的酒》歌中的那种情诗般的伤感。

这几天,城市的夜晚不是那样清明深邃,总是在轻轻下着小雨,心情也随着刮过雨蓬的雨声声跌落。

想起这种雨声,就会想起过去,每个中秋到来之际,都会不顾下不下雨,也不顾雨声有多大,一个低头,雨里就是划过身影的弧线,穿入了丝丝滑过发际的雨中。那种感觉,是一种自由自在的享受,可以什么也不思考,可以任由雨水淋湿衣背。

当然,中秋来临,也会有晴空万里,秋高气爽的时节。就像如今都市闪烁着的灯火,照亮着眼前的一切。但不管是什么气候,每个心中的中秋,一定会留下不一样的记忆。

记得大四那年中秋,因为刚开学不久,我回学校又是最早的,过了不久就是中秋来临了。很多同学都来到学校又回到了家,只有我一个人在寝室里。晚上,我只给父亲打了一个电话,父亲问我近况,我也如实相告。因为那年正要毕业,面临着很多很多的思想压力,所以一直就喜欢一个人静处。

记得中秋那天晚上,也不知道为什么?从来就没有接到一个人打来的电话,在学校食堂吃了点简餐就回到了寝室。那天,一个人在寝室思绪万千,寂寞和孤独的感觉时时涌上心头,后来到校园走了一圈,不仅没有减少这种思念的情绪,相反更加火上浇油似的失落。

这一年,是我中秋节感受最深的一次。几年来,只有中秋的时候,就会想到回家或者看看父母,或者想想亲人们的平安与快乐。

曾几何时,中秋的来临,我们似乎很少去注意中秋节的月亮,也没有去想想天气的变化与否?月有阴晴圆缺,天有不测风云,这本就是大自然的规律。对于大家来说,心里有个月亮,自然心也会明,不管中秋来与不来,不管心中想着的是亲人,还是过去或者现在的月亮。

中秋本来就是团聚的日子,因为这种牵挂,让人们心情尽量回归。不管是传说的故事,还是历史的史实。活着就是对人生最好的诠释。

也许过去,我们不懂得去担心,这个月亮会有缺损的一天。也许,也是过分担心,月亮的圆缺,会带来心情的变化。

随着社会的发展,处处充满着竞争与风险。2008年的中秋,也许给每个中国人都是印象深刻的,哪怕汶川地震过很久,但人们的心里,依然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今年的中秋也是一样,钓鱼岛事件,一直成为每个中国人的牵挂。不管结果是好是坏?在大家的心里,这个中秋一定不会太平凡。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不错,因为有这种变化的东西,也才让我们面对着生活,面对着每个中秋都有不一样的抒发情感的机会,也才会想到人生的不易,生命的可贵。以及对亲情、友情、爱情的理解,在生活的每一天,也才更加珍惜。

想起过去无数次仰望星空,想起一次次中秋的不同,就会想起岁月,想起一天又一天过去的人生。

团聚的中秋,不是月亮引起的思念,也不是岁月带来的伤感。我们在这个社会上,事事都容易让我们思绪万千。只是借中秋来临这个季节,留一点心灵的空白,不管月明月暗,只要心中那个月亮一直发着光,心情也自然随着中秋的来临更加耐人寻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