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专新闻SCHOOL NEWS

首页 >电专新闻>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电专师生谈就业
时间:2018-12-26 09:14    发布者:新闻记者站    浏览量:9541

    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充实的学校生活总能让人忘记时间的流逝,转眼间大学的三年时光即将结束,回首看去,校园的小路上仿佛还有自己曾经走过的身影,金色的枫叶在空中划过优美的曲线,茂盛的桂花树也没有了夏日的幽香,微风不燥,岁月不老。

    时值初冬,校园中突然出现了一群西装革履,手携简历,成熟稳重中又带有活力的青年。我们知道,那一个个帅气或美丽的身影,来自我校的大三学生。就业,也成为了同学们近期的热点话题。对此,我校记者站走访了经验丰富的老师,也对部分大三学长进行了访谈。他们就自己对近来招聘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总结的心得与记者们做了进一步的交流。

     就业形势严峻 “请脚踏实地,切勿好高骛远”

    王媛老师是我校动力系负责学生就业的辅导员,在谈到关于就业时,王老师说,不赞成学生们为了等待所谓的好单位一拖再拖,最后可能会与原本适合自己的单位失之交臂。学生对现在的就业形势不能因为过于乐观,而不认真对待。应该提前了解相关信息,而不是面临就业再去询问就业指导老师,每年的市场就业信息也会在校园官网提前公布,同学们要多提前留意。学生应该在大一打好学习基础,有个坚固的就业后盾;大二的第一学期开始多花些时间了解一些单位的信息,在没课的情况下听听就业信息课,用一年的时间为就业充分准备;大三重点关注就业情况,在选择专业对口单位的同时,也可以多对比电力专业的其他单位,尽快找准定位,不要盲目死等所谓的好单位。

    校生活部部长张煜于今年与陕西商洛发电有限公司签订合约。他说,面试成功有三个要点:优异的成绩,丰富的经历,鲜明的自身特色。并且给了三个小建议:要每日进行反思、总结;制定明天的计划,不让自己松懈;不断地超越自己,养成自律的好习惯,这些建议可以受益终生。每天坚持跑步,可以锻炼身体放松身心,更可以磨练意志和恒心。多参与活动或培养爱好和特长,积极学习以适应社会发展。有机会多上台演讲,锻炼自己的交际能力,在面对面试官时做到不紧张,流利清楚的介绍自己。我们这么多年来的学习,就是为了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十余年的奋斗苦读,就是为了量变产生质变,厚积薄发,将自己过去所积累的一次性展现出来。

亡羊补牢 为时不晚

    “希望大家加倍努力,找到心仪工作”刘鹏老师是电力系学生就业铺导员,他寄语:“对于成绩不如意的同学,不管在之前的两年里你是否努力,但在最后的一年里,一定要加倍努力!先签约工作单位,保证自己有工作后争取拿到毕业证。学生应端正自己的出发点,不能眼高手低,如果没有心仪的单位, 或未被录取(签公司为双向选择)先确保拿到毕业证,可以在校外继续努力,当今社会遍地机遇,需要你去发现,希望大家在最后都能有一个心仪的归属。”

创新创业也是一种很好的就业方式

    电力系学生会主席郭寒斌,现已和深圳新能源集团签订合约。他说,大学生自主创业有利有弊。利是大学生自主创业在很大程度上能够缓解我国的就业压力,同时还可以促进我国的就业增长率还可以活跃市场气氛,推动市场竞争。弊是大学生缺乏经验和稳重理性的判断。大学生自主创业中不乏失败和创业效果不理想的例子,这对于市场资源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浪费并且对于就业率的改善造成了不良影响。大学生在刚开始创业时都拥有一腔热血,过于相信自己,着急表现自我,想要证明自己的能力,因此会出现决策判断中失去理性,出现一头热的情况,这会导致错误的判断,同时也会给同学们的自信心造成很大程度上的打击。

    最后郭寒斌总结,大学生创业不一定是对学校资源的浪费,年轻人可以多闯一闯,同时也要不断学习,提升自我能力,更要放好心态,提高对挫折的耐受力。

学生 学生 以学为生

    宋坤哲学长曾担任校学生会学习部部长,现签署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他说学习和工作都重要,好成绩是好工作的基础。大一新生刚踏进大学的大门时就应该清楚地知道,学习是大学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到了大二,就要“学习为主,关注就业为辅”。关注什么呢?关注和了解部门的待遇、地域、工作环境、现在和未来的发展趋势,结合自身情况,给自己一个或几个预工作;大三阶段的节奏很急促,学习和应聘双重压力,他不赞同坐等应聘,应该主动去找单位应聘。应聘时对答清晰利落,穿着干净整洁,举止大方端正。总之,把学习搞好,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就业就不难了。

勇敢尝试 永不放弃

    谈到在面试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问题时,11161班的刘航学长告诉我们一些方法与技巧:他说在面试的时候一定要冷静稳重、有条有理的与单位领导交流。其实面试的很多问题并不关注你的答案多么正确,或许根本就没有正确答案,单位只是想考察你的思维敏捷、随机应变、表达能力、承受压力的能力等等。所以一定要思路清晰、行为稳重、说话有条理。同时时刻注意自己是在与领导交流、聊天,切莫出现“独角戏”。他说只要做到以上几点那么你就离成功更进一步。

    我们应该如何去规划大学生活呢?针对这个问题 11161的赵雪杉给我们叙述了她的大学生活。她说:首先呢,我们应该真正地了解大学,积极适应大学生活,很多人一进大学会觉得很新鲜,接下来就会觉得有失落感,特别想念高中时候每天排得满满的生活。而大学本身就是这样,正是需要我们个人自我发展的时候,行动起来,你就不会空虚,也许会发现另一片天空。制定长远计划和近期的目标,开始行动。生活没有目标,正如航船没有方向,必然迷失自我。

    以上分享给将要面临就业选择的电专学子有益的启迪,懂得了如何将自己的择业目标定位得更准确,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使我们在将来择业时尽量少走弯路。在此次就业访谈中我们看到了学长们甜蜜的微笑,这也体现着他们对自己就业的满意和对自己的自信。我们看到学长们签到好工作的同时,必须得看到他们这三年所付出的努力,因为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反观自己,就是要从基本出发,锤炼自己的能力,提高专业知识水平。

    现如今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初闻不知曲中意,再听已是曲中人。时光匆匆,当我们伸手去拦时,它却悄悄地从指尖划过。大学生活就如流水缓缓流过,它留给我们的不仅是难忘的感慨和热爱,还有对未来生活的期待和渴望。人生的成长经历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就业也是这个漫长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经历,我们怎么走好这一步是尤为关键的。三年时光,白驹过隙,愿即将踏入现实社会的各位学子前程似锦,相信你们也一定会为国家电力事业再添新彩,为西安电专再创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