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专新闻SCHOOL NEWS

首页 >电专新闻>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学校对实验实训室安全检查
时间:2019-03-29 17:38    发布者:郭云峰    浏览量:8070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实训室安全建设,健全安全管理体制,查找消除安全隐患,营造良好实验实训教学环境,按照《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实验、实验实训室管理办法》要求,教务部会同安质室于3月20日对我校实验实训室安全及上课情况进行了检查。

目前我校现有实验实训室共计276处,用房总面积16296.33平方米。近年来教学用房、仪器设备等办学条件均得到极大改善。通过持续加大资金投入,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和省公司的支持,实验实训教学条件不断提升,实践教学水平稳步提升,为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本次对实验实训室检查中发现了很多问题;金工实训基地存在实训材料摆放杂乱、摆放不到位,卫生状况不佳,实训场地灯光设置不合理(建议保修相关部门改造),教师上实践课时未按要求着劳动保护服装。电工工艺实训基地;物料储藏间材料摆放杂乱、教师上实践课时未按要求着劳动保护服装。热力拆装实训基;实训场地灯光光线不足设置不合理(建议报修相关部门改造)、墙皮脱落情况严重、水池下水损坏。热工仪表校验室;发现教师电瓶车在实验室无人状况下充电有火灾隐患,物品摆放杂乱、化学用品随意摆放。流力实训基地:轴流风机风叶裸露有人身伤害风险。PLC实训室;没有实训室标志牌。汽机实训室;设备有漏水漏油情况,电线老化、绝缘皮脱落有触电风险、没有实验实训情况下设备依然带电。配网自动化实训室物品摆放杂乱。热工实验室。

通过本次检查,发现我校实验实训室安全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实验实训室负责人疏于管理有所懈怠,很多问题完全可以在日常巡检自查中去自行消除,制度和管理办法流于形式没有真正去操作执行。整改要求一在课堂教学中,加强安全教育,防范事故发生;二在日常管理中,严格按照制度和管理办法执行,将各类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三及时向相关部门上报维修更换部件。

大多数系部实训室管理员为兼职身份,培训安排与上课时间难以协调,管理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安全管理管理比较偏重于硬件建设,人为因素没有很好的发挥出来,希望加强这方面的培训和教育。专门的在线学习、考核系统等软件资源投入较少;实训场所警示标志没有完全安装到位等等。以上为本次检查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