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SCHOOL NEWS

首页 >校园文化>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电力天路惠民生:张北柔直组网成功 绿色电力点亮冬奥场馆
时间:2020-06-27 17:51    发布者:校团委    浏览量:9993

6月25日,世界首个柔性直流电网工程——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四端带电组网,张北地区的新能源成功接入北京电网,送至2022年北京冬奥场馆。

当天上午9时,央视新闻直播间、新媒体客户端进行现场直播。、电网头条和公司相关单位新媒体同步开展直播。

张北柔性直流工程是世界首个实现直流电网构建的重大科技示范工程,也是实现清洁能源大规模并网、推动能源革命、践行绿色冬奥理念的标志性工程。

工程采用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建设张北、康保、丰宁和北京4座换流站,额定电压±500千伏,总换流容量900万千瓦,配套建设±50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666千米。张北、康保换流站作为送端直接接入大规模清洁能源,丰宁站作为调节端接入电网并连接抽水蓄能,北京站作为受端接入首都负荷中心。

柔性直流电网技术是破解清洁能源大规模并网消纳难题的“金钥匙”,是能源有效驾驭和高效转换最关键的技术之一。作为新一代输电技术,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在新能源并网、异步电网互联、城市供电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冀北地区是国家可再生清洁能源发展规划的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风能、太阳能资源丰富,2020年装机规模将超过2000万千瓦,但本地消纳能力不足,存在大规模送出的强烈需求。

张北柔直工程将张北新能源基地、丰宁储能电源与北京负荷中心相连,未来每年可输送约141亿千瓦时清洁能源,将全面满足北京地区以及张家口地区的26个冬奥会场馆总计1亿千瓦时的年用电量需求,助力冬奥场馆实现100%清洁能源供电,每年可节约标准煤49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280万吨,对推动能源转型与绿色发展、服务北京低碳绿色冬奥会意义重大。

张北柔直工程是集大规模可再生能源的友好接入、多种形态能源互补和灵活消纳、直流电网构建等为一体的重大科技试验示范工程,也是世界首个真正具有网络特性的直流电网工程,创造了12项世界第一。

工程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均为国际首创,从方案论证到生产准备、从控保联调到现场试验的各个环节,张北柔直工程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加强技术创新,将进一步推动我国在柔性直流输电技术领域和直流电网领域的创新发展,带动电工装备产业转型升级。

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加速转化,为发展注入新动能。张北柔直工程总投资124.78亿元,工程配套建设600万千瓦风电、光伏电源,仅拉动当地风、光发电投资就达600亿元,投资拉动效益明显。工程还有力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在稳就业、稳投资、惠民生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投运后,工程将显著提升张家口地区新能源外送能力,有效促进当地扶贫电站消纳新能源,预计惠及1110座光伏扶贫电站和104896户贫困户,总容量达1339兆瓦。

张北柔直工程途经张家口北部、承德西部等高海拔地区,70%的线路地处丘陵和山地,高寒、大风等恶劣天气较多,年有效施工期仅为4~5个月。工程首次应用直流断路器、交流能耗装置等新型设备,调试项目种类繁多,任务重、挑战大。

工程于2017年12月获得核准,2018年2月开工建设。建设者克服地形和气候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大技术创新、保障调试进度,于2019年12月完成建设任务。目前工程正处于调试的关键阶段,预计将于今年6月底投运。

为确保此次直播活动顺利开展,宣传部、特高压部密切协同,北京、冀北电力充分发挥属地优势,配合央视深入现场勘踏、精心制作方案,英大传媒协作配合,为广大网友呈现了一场精彩的直播,充分展示了张北柔直电网工程特色亮点和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