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专新闻SCHOOL NEWS

首页 >电专新闻>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学校完成2020年语言文字工作总结报送工作
时间:2021-02-05 18:44    发布者:    浏览量:7706

根据《教育部语用司关于报送2020年语言文字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要点、2020年度语言文字工作基本情况统计表的通知》精神,按照省教育厅要求,结合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实际,21日,学校完成了2020年语言文字工作总结报送工作。

一年来,学校始终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核心,努力抓好教学教改和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施,在“推广普及普通话和用字规范化”工作方面,认真贯彻和落实各级下达的“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有关法律和规定,并以素质教育为载体,把语言文字的规范化工作贯穿于学校的教学、管理等各个环节。

学校作为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基本阵地,为了切实落实到位,我们将语言文字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密切结合起来,将其纳入到教育教学要求之中。要求每一位任课教师都要说比较标准的普通话,书写规范的汉字。每学年开展的教师活动及竞赛都将语言文字规范化作为重要的基本素质要求。并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纳入必修课,从而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 

“普通话是我们的校园语言”已成为学校多年来一直坚持的良好的校园风尚。从学校校长到广大教师、学生,均能做到课堂内外说普通话。给学生提供一片净土,创设一片蓝天,这是学校管理者应尽的职责。学校不仅要整洁、美观,更重要的是对学生美好的文化熏陶。学校十分重视人文环境的创设,在各种墙报、宣传栏、校刊、标准文件,电子公告等等,均能做到不写错别字,用规范词语。 

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是一项艰苦而长久的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长期的积累才能形成良好的素养。 我们要积极行动,热情参与,全面推进规范语言文字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结合教学培训工作实际,进一步改善语言文字规范环境,积极参加各项相关活动,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同时,相关部门要积极组织参与各项语言文字活动及比赛,为学校营造良好的社会语言文字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