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SCHOOL NEWS

首页 >校园文化>青春艺苑

青春艺苑

秋风里的思绪
时间:2021-07-14 20:28    发布者:团委    浏览量:10316

燥热的夏天越来越远,蚂蚱和荒草在渐凉的风里萧瑟,夏的浮躁里人很容易迷失方向,秋日薄暮,姹紫嫣红的风景怎么看都养眼,迷恋于秋的胜景,总想把美尝试圈养,而忘了有些美只是为了欣赏,即便是最美的秋华时光,放在栅栏里失去了灵性会多么无趣。

树上的叶子熟透,黄绿渐变的色彩,明媚鲜艳地展示出各个节令的美。地上的草在秋风中萧瑟着,它的最后一点水分被渐凉的空气榨干,一场雨后,寒意愈浓,潮湿的空气里散发着草木腐朽后淡淡的霉味。商场夏季的裙子仓惶退场直接挂上了初冬外套,突然意识到,秋天就这样扑面而来了。待到天晴又不太冷,迫不及待换上秋装,呼朋引伴去山里见证一下季节交替岁月枯逝的时光。城市的钢筋水泥丛里,空调暖气混淆了四季,而原野季节是一目了然的分明。深秋的田间,尚未收获的庄稼,丰硕的果实在金色的阳光里炫耀,谷子沉甸甸低着头,玉米熟透后展示着硕果,丰收带来的厚重从发黄的玉米秆上一点点往外坠着,收割完果实的枯秆上逐渐枯干的叶子摇曳着,一天天枯萎。被霜打过的柿子,像一个个小红灯笼蒙上一层白纱,藏在红透的柿叶里,随着风像害羞的小姑娘,在叶子上下玩着捉迷藏。柿树的躯干远看像胡杨,造型张扬,饱经风霜,近了对比便明白,因地域水土差异,间或被果实掏空了躯干的养分,它弯曲的虬枝很脆,没有一点韧性,无论生死,都是俗气,做不了化石。

崖边地畔,野菊花一簇簇茂盛着,抓住青春的尾巴肆意张扬,居然还有养蜂人在山下的缓坡上沿着花海撑起帐篷,记忆里蜂蝶都是娇气的生灵,不知道这么冷的季节,能否适应?转过弯,山坡果园里,几只土鸡悠闲地在土里刨食,土墙边,几只鹅伸着长长的脖子,啄食着果园边上几颗红透的酸枣,摇晃着肥硕的身躯,吃力地把头伸得很高。果子已经摘完,没有果实的树叶随风纷飞,主人坐在看护房前,悠闲地剥玉米,天蓝得像水洗过,山上的羊和天上的云融为一体,木房子和鸡鸭鹅,像童话世界,岁月静好大约就是活在这里。

村庄,前边巷里老人不在了,门口灵堂前跪着儿女们,一片惨白,一地哭噎,这一世就在这哭声里变为往生。生命是一场孤独的旅行,仪式终不过宣告着迎来送往的主角与配角的变迁。人的一生会有许多次角色转变,最恐惧的是人入戏太深,忘了自己,喜欢秋色,阅尽繁华,冷暖自知。

夕阳像个鸭蛋黄,金色的余晖温润着田野,山从初时的黄绿变成黛青色,太阳一点点往西边坠下去,最后变成一抹霞光。屋后炊烟袅袅升起,飘到天空渐渐和云融为一体,谁知道秋天的云,是不是烟变的呢?一轮上弦月缓缓升起,站在暮色里回味许多年前,还是这样的秋,还是这轮月,只是说好陪我看一世月亮的人不见了。

今夜会不会还有珍珠似的露珠和如弓的月呢?起风了,有点冷。该回家了!风景再好,夜色里的人们都会想家,可以随意蜷缩的小窝,若这一刻有一盏灯为自己而亮,为自己守候,就是幸福。


上一篇:樱花含泪

下一篇:杏花春色烟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