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部风采>电力工程系

电力工程系

砥砺奋进结硕果 扬帆起航谱新篇
时间:2024-01-23 14:58    发布者:郭婧    浏览量:2939

2023年,电力系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二三三”建设目标,在培训支撑、人才培养、教改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亮点和成效。

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干部深入培训教学一线,细致梳理制约工作推进的短板弱项,积极回应教师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发挥“两个”作用,教师党员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各教研室协同配合,精诚团结,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向推动系部发展上聚焦转变。

筑牢底线,夯实发展根基

开展系部安全学习和教研室“安全日”学习,全面落实中心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按照春、秋季安全大检查以及消防安全检查的要求,开展实验室隐患排查;定期开展实验实训室及实践教学过程的安全检查,强化电力系实验室安全管理;及时修订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并组织教职工学习;注重对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系部整体工作安全稳定。

主动作为,强化支撑保障

完成计划内培训66期,完成特种作业培训1812人•天,能级评价660人次,委托培训9359人•天;成立变电运维监控专业培训模式优化柔性团队,完成变电运维监控专业实操揭秘系列课程录制;开展7个培训开发项目建设,2个项目被评为公司级优秀项目;承担“三秦工匠杯”职工技能大赛组织工作;支撑公司完成站用交直流直流竞赛和安全生产标准化作业巩固提升劳动竞赛及设备运检全业务核心班组技能竞赛考试。

立德树人,职业教育结硕果

稳步推进发电厂及电力系统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电气设备运行与维护》成果获批省级在线精品开放课程;1本教材获省优秀教材二等奖,3本教材分别获批教育部及中电联“十四五”规划教材;修订7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开展学风、教风督导活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连续两次参加课程思政大练兵活动,刘靓雯、蔺丹分获2022年、2023年陕西省课程思政教学能手;指导学生荣获大学生电子设计、电能计量装置安装与调试竞赛三等奖三项。

探索实践,科技创新现成效

参加新型电力系统专委会支撑柔性团队,积极承担教材编写及会议组织工作。4项成果获陕西省电力行业协会成果奖,其中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自动化教研室获质量信得过班组;1项成果获省公司2022年质量管理(QC)小组活动成果二等奖;李小燕负责的“一种变压器励磁涌流判别装置”实用专利授权。

2024年,电力系将继续围绕“二三三”发展思路目标,做优职业教育,做强技能培训,强化科技创新,为中心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