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教学>竞赛活动

竞赛活动

我校获得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学生变电运行技术技能竞赛三等奖
时间:2017-11-27 11:36    发布者:刘琪    浏览量:18793

  第二届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学生变电运行技术技能竞赛于11月23日、24日在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全国17所职业院校的33个代表队参赛。我校经过两个多月的积极准备,选派出两个学生参赛队、一名裁判和两名指导教师参加了比赛,经过一天半的角逐,我校学生姬江涛、冶进虎获得团体三等奖,薛普超、田望冰获得优秀奖。

  此次竞赛分为理论和实操两个部分,理论部分要求一小时30分钟内完成450道考题,题目范围广,涉及到电路、电机、系统分析、高压试验、继电保护及二次回路、电网新技术、电业安全规程、变电运行和变电运行事故分析处理等相关规程、规定和标准,难度按照变电运行高级工的水平命题。实际操作有两个项目,分别是220kV变电站倒闸操作和事故处理,考查了倒闸操作的基本原则与方法和分析、处理“事故”的思路、方法、速度和技能。竞赛中,学生们全力以赴,积极应对,但是在“倒闸操作”中,学生打字速度不够快,导致在仿真系统中操作中时间不够用,使该项目成绩不理想,指导教师及时地鼓励和安慰学生,帮助学生调整心态和竞赛策略,在第三场“事故处理”考试中成绩较好,最终获得团体三等奖,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本次竞赛电力系五名专业课教师参与竞赛辅导,历时两个多月,从校赛开始选拔人,到集训期间全天训练,指导教师尽职尽责,克服没有专用训练场地的问题,对占用休息时间辅导毫无怨言。竞赛结束后大家积极总结训练过程,肯定了好的训练方法,同时也发现了训练过程注重对核心知识的训练与辅导,忽视了把握时间的训练,今后要严格模拟竞赛现场的情况进行限时性训练,提高应对竞赛的技巧,同时向兄弟院校虚心请教学习。

  通过参加此次竞赛,增强了我校与全国电力类高职高专院校之间的横向联系,提供了教师走出去学习的机会,了解了不足。在竞赛辅导中教学相长,提高了教师对变电运行技能教学的水平,培养了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职业能力,同时积累了宝贵的竞赛经验,为今后的训练和参赛提供有效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