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运行SCHOOL NEWS

首页 >教学运行>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学习“两会”心得体会
时间:2018-02-23 15:52    发布者:    浏览量:11827

2018年2月7日教务部组织全体部门人员认真学习了2月5日至6日中心召开了“两会”的会议精神,杨浩主任和焦健支部书记分别通篇传达宣读了“两会”的各个重要讲话文件。

张校长题为《贯彻新思想  展现新作为  奋力开启全面建设“一流企业大学”新征程》的报告客观地总结了2017年的工作,实事求是的分析了当前中心面临的形式,全面部署了2018年的重点工作,开启了全面建设“一流企业大学”的新征程。我看到了中心发展的希望和未来,也倍感压力,如何深化产教融合、做好职业教育,值得我们深思。

建设“一流企业大学”分三个阶段,建成“六基地两中心”。要建好电力技能型人才学历教育基地,我们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做好工作。

一、认清形势,找准方向。国务院2014年下发了《关于加快先打职业教育的决定》,2017年下发了《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的文件,为中心的学历教育的发展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分析中心当前面临的形式,我们应准确把握电力企业技术和管理变革趋势,超前布局完善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引领推动学科专业建设与企业的科技进步和转型升级相适应,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企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按照强化校企育人“双主体”,确保培养内容“双面向”,落实培养地点“双场所”,实现培养效果“双认证”的四个“双元”育人原则,将咱们中心的学生培养成具有西安电专特质,深受行业、企业认可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二、加强师资培养,打造“双师”教师队伍。为了适应当前职业教育的发展,鼓励教师加强专业技能的学习,教师们也要从心里认识到目前的短板,自觉地加入学习行列。学校可通过校企教师的双向流动,即企业定期选派有实践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为学生授课,学校教师可定期参加企业举办的培训,或到企业挂职锻炼。这不仅可以提高教师的实践经验,更主要的是通过让教师深入到生产第一线,了解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备在工程中的应用,促使教师更新专业知识,更好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打造成“专兼结合、校企互通、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双师”教学团队。

三、校企携手,共建校内实训基地。根据技能型人才培养目标、岗位需求、前后课程的衔接,课程实训必须坚持以岗位要求和工作过程的分析为基础,内容必须强调工学结合,突出技能培养,能体现技术领域或职业岗位群的任职要求,这就要求应当参照相关的企业用人标准和技能型人才培养方案选取实训内容;这些工学结合的教学内容,不仅仅是在教室、校外实训基地,而更多的是在实验室、实训室等真实或仿真的实践性教学场所完成。因此,校内实训基地建设是高职院校专业建设中极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多元投资、引企入校、校企共建实训基地是高职院校实训基地建设的新途径。

校企合作是一种与高职教育改革相协调的一种新型办学模式,如何结合电力行业的发展现状,实施切实可行的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是一个当前面临的挑战。所以广大教职员工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齐心协力补齐短板、攻坚克难、追赶超越的强大合力,推进“一流企业大学”建设不断深入。

通过学习“两会”精神使中心全体教职员工认识到,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必须凝神聚力迎接挑战,在一流企业大学的建设中把西安电专建设的更高更强更优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