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SCHOOL NEWS

首页 >教学研究>研究进展

研究进展

暑期练兵,教学技能大比拼
时间:2019-08-07 15:35    发布者:万书雅    浏览量:12525

为备赛省级教师技能大赛,由各系部派出的6个优秀教师团队自7月组队完毕之后就一直没歇下,直至8月5日,所有团队才完成了所有参赛资料准备和上传工作,宣告本阶段竞赛工作正式结束。

省级教师技能大赛的前身是省级信息化教学大赛,2018年国赛时才正式更名为教师技能大赛,而2019年的竞赛内容和竞赛规则更是有了质的变化。为准备此次竞赛,电力系派出了2个教学团队、动力系、基础部、思政系、信通系各派出一个教学团队参赛,教务部还动员了20名学生留校配合视频拍摄工作。所有团队自7月初开始进行紧张的竞赛研究、课程设计、视频拍摄、教学资料编写等多个环节,连续工作整整一个月的时间。为拍摄视频,参赛团队和学生们常常拍到深夜,为求最佳效果,动力系教学团队甚至在实验室里拍摄视频至凌晨五点。

新的教师技能大赛,更注重教师平时功底的打磨,既要求能够熟练地将网络资源和新型教材运用到课堂中去,也要求教师能拿出过硬的板书、形体、发声、教学设计、教学组织和教学反思能力。在新型教学组织中,教师单打独斗赢得一片天地的日子一去不复返,注重积累、注重团队建设、注重任务分工,不断进行知识能力迭代的教学团队将成为教学工作的主流。以往用钱堆、用数据造假、用信息化手段炫技的团队没了优势,扎扎实实做研究、做提升、做改革的教师们看见了未来。

未来我们要把本次教师技能竞赛的要求作为研究对象,创建符合我校现状的教师发展中心,把三教改革落实到教学的每一个环节,才是我们未来获得省赛、国赛更高奖项的出路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