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SCHOOL NEWS

首页 >教学研究>研究进展

研究进展

决定了!劳动教育课要这样上
时间:2021-02-24 17:32    发布者:教务部 万书雅    浏览量:12786

219日,经教务部与思政部、科隆公司、团委历经3个多月反复沟通协商,最终确定2020级学生《劳动教育》课程的授课细节。

《劳动教育》课程是响应教育部关于《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文件精神开设的必修课程。根据文件要求,该课程共计16课时,学校计划由4课时理论课和12课时实践课的方式开展。理论部分由思政部承担,主要围绕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等内容;实践部分由科隆公司公寓服务部、餐厅服务部、物业服务部、安质部等部门承担。

学校2020级学生以班级为单位,每周安排一个班级利用课余时间全程参与到科隆公司提供的劳动实践工作中。本年度提供的劳动实践主要工作内容包括协助处理日常事务、公寓巡检、售电服务、餐厅清洁、物业卫生、教学楼设施巡检、配合防疫和例行安检等基础工作。

为履行教育职能,科隆公司还将安排在各班级承担劳动教育实践前一周的周五, 开展2课时安全生产基本知识、劳动组织和安全纪律法规的宣讲,安排劳动分工等工作,可谓用心良苦、准备充分。

该课程是教务部第一次尝试多部门协同授课,在课程内容安排、学生组织、排课、课时计算等方面都具有相当大的挑战性,后续教务部还将持续跟进授课过程,服务和支持相关部门持续改进,恢复学生参与校园劳动的优良传统,打造劳动光荣的校园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