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SCHOOL NEWS

首页 >校园文化>专题活动

专题活动

百年建党
时间:2021-07-14 20:24    发布者:团委    浏览量:12446

中国共产党的建党日是1921年7月23日,其建党的纪念日是每年的7月1日。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一大的召开即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当时由于会场受到法租界巡捕的搜查,最后一天的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

1921年8月3日黄昏,浙江嘉兴南湖的暑热逐渐散去。湖面上一艘中等大小的画舫内,气氛庄重肃穆。在“中国共产党万岁”的低声呼喊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国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世界将更多目光投向中国,聚焦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

将每年的7月1日作为建党的纪念日是因为1938年5月毛泽东主席的提议。毛泽东主席在《论持久战》一文中提出:“今年七月一日,是中国共产党建立十七周年纪念日。”这是中央领导同志第一次明确提出“七一”是党的诞生纪念日。

一个权为民用、情为民系、利为民谋的政党,他的生日的庆祝是她赢得人民衷心爱戴的证明。党的领导人发表的节日贺词总要对党的未来加以展望。虽不同于烛前的许愿,但却是一个政党对未来充满信心的标志。

百年党日是总结过去、计划未来的节点,从中汲取激发自身努力进取的动力。而一个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的政党,在节日氛围中总结成绩和经验的同时,更多的也是对党的未来的理性思考,及时思考应对时代呼唤,增强自身活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新方略。

如今,先烈们为之奋斗的理想已成为现实,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定当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以“万无一失”“滴水不漏”的标准,坚决筑牢守护党和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