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部风采>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

学校两门示范课程在“新华思政”平台上线
时间:2024-01-04 17:56    发布者:万书雅    浏览量:3563

12月14日,学校《电力系统继电保护运行与维护》和《钳工技术》课程思政案例在新华网课程思政平台上线。

电力工程系刘靓雯老师团队《电力系统继电保护运行与维护》课程是发电厂及电力系统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课程对标变配电运行值班员、继电保护员等岗位群,将相关专业1+X职业技能鉴定的技能要求和相关专业技能竞赛项目内容有机融入课程教学。在课程思政设计上,本课程立足电力行业特色,结合我国继电保护专业技术重大突破案例,融入典型人物事迹,以行业数据为支撑,深挖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从国家、行业、个人三个维度构建三条主线挖掘课程思政要点,从“融入教学标准-融入课堂教学-融入学习指导”三个阶段融入课程思政元素。

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杨瑞东老师团队《钳工技术》课程以学生就业为导向,紧紧围绕学校定位,培养电力行业一线工程类高级应用型人才,以“电力行业典型工作任务”为基础,建立“价值、知识、能力一体化”的课程。课程通过以制作中国共产党徽中的锤头为载体,指导学生独立设计形状并制作手持工具。课程使用全过程考核,严格执行安全规程,引导学生养成电力行业“一板一眼,一丝不苟、严精细实、专业专注”的工作作风,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生产方针,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此次于“新华思政”平台上线的2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是由思政部育人工作室反复沟通争取立项,组织全校课程思政培训1次、安排专家在线指导3轮,在教务部及电力、能动系的大力支持下,历经3个多月制作完成。新华网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是党和政府重要的网上舆论阵地,拥有权威、丰富的思政教育融媒资源,具有国内顶级的平台辐射力。“新华思政”是新华网充分发挥自身平台优势,汇聚国内课程思政优秀专家力量和丰富的课程思政教学融媒资源,专门针对课程思政建设而打造的教学服务平台,集资源建设、学习、交流和共享于一体,面向教师开放。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将其作为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通过制定和发布课程思政建设标准、组织教师培训、开展思政教育研究、组织教师课程思政比赛、制作课程思政优质案例集等方式,开设校园课程思政专题栏、对接新华网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做到资源共享,加快推广课程思政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引导广大教师们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深化建设模式创新,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质量和水平持续提升。

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凝练课程思政建设特色,准确把握课程思政建设的时代内涵,以课程思政项目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探索创新课程思政建设的方法与路径,强化示范引领作用,健全优质资源共享机制和平台建设,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