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部风采>能源互联网工程系

能源互联网工程系

信息安全技术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
时间:2021-03-25 08:57    发布者:    浏览量:13152

    智能电网作为物联网时代最重要的应用之一,将会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带来极大的变革,但是智能电网的开放性和包容性也决定了它不可避免地存在信息安全隐患。和传统电力系统相比较,智能电网的失控不仅会造成信息和经济上的损失,更会危及到人身和社会安全。因此,智能电网的信息安全问题在智能电网部署的过程中必须充分考虑。针对智能电网的运营特点,其安全需求主要包括物理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及备份恢复等方面。

    在传统电力系统基础上,智能化的通信网络架构的智能电网应具有较高的可靠性。该通信网络必须具备二次系统安全防护方案。防护的原则是:安全分区、网络专用、横向隔离、纵向认证。根据这个原则,智能电网的通信网络可划分为4个分区:安全区I(实时控制区)、安全区II(非控制生产区)、安全区III(生产管理区)、安全区IV(管理信息区)。其中,安全区I、安全区II和安全区III之间必须采用经相关部门认定核准的电力专用安全隔离装置,必须达到物理隔离的强度。网络纵向互联时,互联双方必须是安全等级相同的网络。要避免安全区纵向交叉,同时在网络边界要采用逻辑隔离。信息系统网络运行过程中要充分利用防火墙、虚拟专用网,采用加密、安全隔离、入侵检测以及网络防杀病毒等技术来保障网络安全。

    未来智能电网作为物联网在电力行业的应用,将会融合更多的先进的信息安全技术,如可信计算、云安全等。智能电网将会发展成基于可信计算的可信网络平台。智能电网中的可信设备通过网络搜集和验证接入者的完整性信息,依据安全策略对这些信息进行评估,从而决定是否允许接入,以确保智能电网的安全性。同时,可信计算还可以协助智能电网建立合理的用户控制策略,并依据用户的行为分析数据来建立统一的用户信任管理模型。智能电网还将会融合云安全技术,借助于云端的数据信息,在病毒未危害到设备时就提前阻止危害发生。云端数据信息的实时更新将会是物联网时代应对病毒的有效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