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部风采>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

学习思政大课 上好思政“小”课
时间:2021-05-21 18:01    发布者:苏柔伊    浏览量:11644


517日,思政部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开展集体研学活动,通过学习思政大课,上好思政“小”课。

“同上‘四史’思政大课”活动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的部署安排,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举办,面向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进行的网络授课。

思政部认真贯彻工作要求,安排思政课教师观看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等大课直播,结合视频回看组织教师进行学习研讨。大家表示,本次大课对党的光荣传统、伟大经验、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形成与传承等内容进行了生动讲授,不仅丰富了我们的政治理论与党史知识,更坚定了我们担时代大任、做时代新人的意志与决心;大课结合“四史”发展历程,从多个方面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红船到巨轮,真切感受到了共产党人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奋斗不息的光辉历程,无论教师还是学生,都应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大家一致认为,“四史”之间互相贯通和交融,通过“党的领导”“家国情怀”“青年人的使命”“时代精神”“斗争精神”等关键词引导学生感悟和理解,成长为信仰坚定、志向远大、勇担使命的“圆梦人”。

活动根据思政课教学进度,结合师生听课情况,就组织学生课堂开展学习讨论进行了部署,安排教师围绕“我眼中的中国”“我心中的英雄”“复兴使你想到了什么?”“我对信念的理解”“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小家与大家”“毛主席说过,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你认为是什么精神?”“你认为的中国力量是什么?”等拟定题目组织学生研讨。

本次“四史”思政大课,不仅面向大学生,更是面向全体思政课教师。思政课教师要充分利用契机,上好思政大课,强化信念、丰富理论,进一步上好自己的思政“小”课,引领学生在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中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以昂扬姿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