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部风采>能源互联网工程系

能源互联网工程系

电力行业大数据应用
时间:2021-05-24 10:06    发布者:    浏览量:13988


    大数据分析是促进传统电网向智慧电网进行革新的重要力量,大数据分析系统由数据采集、数据传输、数据挖掘、数据反馈等多个环节组成,其以物理电网为依托,将先进的传感测量技术、通信技术、云计算技术和控制技术与物理电网高度融合,通过对电网运行数据、负载变化数据、设备监控数据、电力企业营销数据、电力企业管理数据等多类型数据的分析与挖掘,实现对电网的全环节高效运维、全天候实时监控、全地域应急处置、全用户需求预测,为智慧电网的安全、可靠、经济、高效、绿色运行提供最有力的保障。

    电力大数据分析在电力系统的每个环节都有重要应用,协助实现了对电网的智能控制和优化配置,提高电力规划的管理能力。

    第一,发电环节可对常规能源发电的机组的运行情况、设备之间的互动以及各种参数指标实行实时监控,对风力、太阳能发电进行电机组的稳态特性和动态特性进行稳定性分析预测,实现发电环节的自动、稳定和高效。 

    第二,输电环节可通过大数据分析提高其安全性,通过在每个节点上增加监控能力,可对整个输送线路上的导线温度、线路电容、绝缘子污秽以及线路风振进行全程监测,并作出评估和诊断。由于智能电网具有自愈的特性,对发现破坏或者不正常的情况进行自我治愈,对用户实现连续供电。

    第三,变电环节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优化其变电方案,更好地提高变电环节的可靠性和智能化水平,同时还可分析整个变电站的检修频次,更好的保障系统可靠性。 

    第四,配电环节,由于我国幅员辽阔,所以配电规模和配电设备数量都十分巨大,针对这一情况,应用大数据分析可为配电网络最优布设提供决策依据,避免大规模人力、物力的多余投入。

    第五,用电环节。大数据将各个电力提供方和需求方紧密的连结起来,实现了电网与用户的双向互动,革新电力服务的传统模式,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便捷、个性化的服务,提高了人民生活质量。同时,物联网技术的加入还可解决远程抄录电表问题,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减少电力盗窃降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