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部风采>电力工程系

电力工程系

深入企业学习 提升专业技能 做好夏季练兵
时间:2021-07-22 15:15    发布者:郭婧    浏览量:12113

为了提升教师的专业技术水平和实践教学能力,打造“双师型”教师团队,建设高水平职业教育教师队伍,按照培训中心夏季大练兵要求,7月20日,电力工程系组织16名教师到泾渭750千伏变电站参观学习。本次参观得到了国网陕西检修公司的大力支持,并安排技术专家全程陪同讲解。

首先,专家为大家介绍了泾渭750千伏变电站的建设历史、内部结构和运行概况等。泾渭变电站是一所户外式GIS750千伏智能变电站,是陕北风电基地集中送出通道的重要配套工程,也是陕北至关中750千伏第二通道输变电工程的重要枢纽变电站。经过专家的介绍,大家对于变电站的情况有了基本了解,专家还特别强调了本次参观学习保证人身和设备安全的注意事项。

接着,专家带领教师参观了主控室,详细介绍了变电站主接线图、设备配置情况、接入和送出容量、日常运维工作内容与流程等,尤其为大家重点介绍了“一键顺控”技术,并为教师进行了演示操作,在场的教师听的认真、看的仔细,不时提问,交流热烈。

最后,专家带领大家参观了户外设备。泾渭变电站户外设备按照电压等级分区布置,分为750千伏GIS设备、330千伏GIS设备、66千伏敞开式设备和保护小室。现场专家和教师针对设备接线、变压器的结构、GIS设备的运维、各电压等级保护配置、机器人无人机新技术的应用等内容展开激烈探讨,教师纷纷表示,750千伏设备的震撼开拓了大家的眼界,与现场专家的交流也学到了很多新技术、新规范和新工艺,更新了教师的专业技术理念。

   通过参加企业实践,了解电力行业生产、技术、工艺、设备现状与发展趋势,是加强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实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提高职业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同时了解企业人才知识结构、职业能力、职业素养等方面的要求,为我们制订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整合教学内容提供了依据,使我们教学更有针对性与适应性,以便学生毕业后迅速适应工作岗位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