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部风采>基础教学部

基础教学部

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
时间:2021-08-26 15:50    发布者:陈一凡    浏览量:13527

    新学期伊始,基础教学部积极准备各项教学工作,827日下午,基础课程如何更好地开展“课程思政”组织大家进行了讨论,教师们积极参与了讨论。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基础教学部注重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从两个方面积极落实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德育与智育相统一,推动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取得一定的积极成效。

一方面,狠抓教师这一关键主体。对教师加强了培训,让教师牢固树立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同频共振的教学理念;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通过理论学习、调研等多种方式,提高师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人文素养。鼓励教师深挖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在日常开展思政交流研讨、主题实践等讨论活动。

另一方面,重视课程这一重要载体。《大学英语》课程为例秉承课程承载思政思政寓于课程的理念,通过语言对比法,将思政内容贯穿于大学英语的授课内容中,努力树立学生的“文化自信。针对学生因英语基础差而对英语产生的恐惧心理,通过汉语和英语的比较,突出汉语语言的丰富多彩,以及英语的浅直平白,以此建立学生学习外语的信心。

另外,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根据不同的课文内容,合理嵌入育人要素,以批判式思维看待西方文化,以润物无声的形式将正确的价值观传导给学生,使课堂教学的过程成为引导学生学习知识、锤炼心志、涵养品行的过程,使学生能够正确对待中西方文化,能更好认可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为将来能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诠释好中国特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