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部风采>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

用好新教材 开好新课程
时间:2021-09-23 10:24    发布者:王喆    浏览量:12473



9月13日,思政部组织开展专题教研活动,进行“思想道德与法治”新课程标准审核及新教材学习备课工作。

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2020年印发的《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要求,高等职业学校专科课程设置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将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调整为“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并组织完成了新教材编写工作,于2021年9月发行出版。

由于教材出版时间与开课时间相距较短,系部认真准备,在拿到教材的第一时间便组织授课教师开展新教材学习和课程标准编写工作。本次教研活动,由系部分管教学主任组织教师对编写的课程标准进行了审核,按照课程设置要求、新教材内容对课程标准中的基本信息、依据和定位、学习目标、学习内容、教学方案、考核建议、资源说明及要求等内容逐项进行了研讨,认为课程标准能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思政理论课教学指导精神,符合学校要求,将在对个别文字表述进行完善后提交教学管理部门审核。活动组织授课教师进行了新教材使用学习研讨,一致认为新版教材精准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时代背景,深刻体现了党和国家最新理论成果,对于进一步坚守好思政课主渠道,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教学效果意义重大。

本次教研活动,通过对“思想道德与法治”新开课程标准的审核研讨和对新教材的重点难点研究,加强授课教师对教材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的准确把握,确保用好新教材、开好新课程,充分发挥思政理论课在立德树人中的关键课程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