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SCHOOL NEWS

首页 >党建园地>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作为—— 热烈祝贺全国“两会”胜利闭幕
时间:2018-03-31 11:09    发布者:    浏览量:11888

核心要点:

  ■ 今年“两会”,是进一步确立并充分展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统一领导的历史盛会。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这是13亿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

  ■ 这次“两会”在新中国宪法发展史上具有崇高的地位。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这是时代大势所趋、事业发展所需、党心民心所向,进一步筑牢新时代长治久安的法治根基。

  ■ 这次“两会”,通过修改宪法增强有关监察委员会的制度规定,并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为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监察道路奠定了法治和制度保障。

  ■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着力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机构职能优化和调整,涉及范围之广、调整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是一场自我革命,是一场国家治理的深刻变革。

 

  神州三月,万象更新。在新时代的明媚春光里,举世瞩目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顺利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了。我们对全国“两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党的十九大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这是一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大会,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近3000名人大代表不负人民重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成了宪法修改的崇高任务,审议通过了监察法、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审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重要报告,选举和决定任命了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化作全体人民的共同行动。这次“两会”体现人民意愿、凝聚新时代共识,对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具有重大意义。

  这次“两会”,是进一步确立并充分展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统一领导的历史盛会。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这是13亿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成功实践和巨大成就有力证明,中华民族之所以能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根本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领航者,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依靠坚强核心掌舵领航,是过去5年多来我国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根本逻辑,更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必然逻辑。面向未来,要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更加需要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和中央领导集体,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筑牢坚实的政治根基、组织根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这次“两会”在新中国宪法发展史上具有崇高的地位。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这是时代大势所趋、事业发展所需、党心民心所向,进一步筑牢新时代长治久安的法治根基。我国宪法作为治国理政的总章程,必须体现党和人民事业的历史进步,及时地把党和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载入宪法,以更好发挥宪法的重大作用。此次宪法修改的内容,立足于新时代,既保持了我国宪法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又有新的重大发展,适时地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通过国家根本法确定下来,使之成为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遵循,成为国家各项事业、各方面工作的活动准则,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有助于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宪法修正案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明确了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宪法修正案调整充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容,有利于引领全党全国人民把握规律、科学布局,在新时代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宪法修正案完善了依法治国和宪法实施举措,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的制度保障。宪法修正案充实了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的内容,有利于在全体人民中强化党的领导意识,有效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党和国家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宪法修正案修改了国家主席任职方面的有关规定,是健全党和国家领导体制的重要举措,有利于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加强和完善国家领导体制。宪法修正案增加有关监察委员会的各项规定,贯彻和体现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精神,为成立监察委员会提供了宪法依据。这次宪法修改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有利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有利于完善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有利于坚持和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必将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我们必须坚持宪法确立的国家指导思想不动摇,必须坚持宪法确认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必须坚持宪法确立的国家根本任务、发展道路、奋斗目标不动摇,必须坚持宪法确立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

  这次“两会”,通过修改宪法增强有关监察委员会的制度规定,并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为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监察道路奠定了坚实的法治和制度保障。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是对我国政治体制、政治权力、政治关系的重大调整,是从国情出发强化对权力监督制约的重大制度创新。国家监察是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最直接最有效的监督,本质上属于党和国家的自我监督。我国80%的公务员、95%以上的领导干部是共产党员,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既具有高度内在一致性,又具有高度互补性。在党内监督已经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通过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整合行政监察、预防腐败和检察机关查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及预防职务犯罪等工作力量,设立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将进一步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监督体系。在这次宪法修改中,增加有关监察委员会的各项规定,确立了监察委员会作为国家机构的宪法地位,为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提供了宪法基础,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成果,贯彻了党的十九大关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部署,也反映了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和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国务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职权的新变化以及工作的新要求。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是反腐败国家立法,加强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使依规治党与依法治国、党内监督与国家监察有机统一。这部法律对国家监察工作起统领性和基础性作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的必然要求;是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实践经验,为新形势下反腐败斗争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的现实需要;是坚持党内监督与国家监察有机统一,坚持走中国特色监察道路的创制之举;是加强宪法实施,丰富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举措。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着力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机构职能优化和调整,涉及范围之广、调整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是一场自我革命,是一场国家治理的深刻变革。这一轮机构改革根据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需要,主动适应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不回避权力和利益调整,以提高工作效能为目标,全面聚焦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坚决破除制约市场和政府作用更好发挥的体制机制弊端,全面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领域加大机构调整和优化力度,使国务院机构设置更加符合实际、科学合理、更有效率,更好服务人民,让人民更加满意。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谋远虑的改革智慧,寄予了党和政府不断增强执政能力和领导能力的新期待,必将有利于建设服务型政府,形成新时代高效的治理格局,为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的各项任务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这次“两会”向全国人民发出了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动员令。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情讴歌我们伟大的人民、伟大的民族、伟大的民族精神,进一步明确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和措施,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讲话要求我们必须牢记共和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让全体中国人民和中华儿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共享幸福和荣光。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路虽然还很长,但时间不等人,容不得有半点懈怠。我们决不能安于现状、贪图安逸、乐而忘忧,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我们要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让承载着13亿多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中华巨轮继续劈波斩浪、扬帆远航,胜利驶向充满希望的明天。这一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总揽全局、意蕴丰富,充满对中华文明的自豪、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对中国发展的自信,发出了奋进新时代的进军号令,充分展现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雄心壮志,极大鼓舞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征程再谱新篇。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让承载着伟大梦想的中国巨轮扬帆远航、乘风破浪,驶向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