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SCHOOL NEWS

首页 >党建园地>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

“四个合格”是衡量合格党员的重要尺度
时间:2020-12-22 12:05    发布者:    浏览量:10020

今年三月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意见指出,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党中央提出“四个合格”党员的理念,强调了新形势下提升党员自身修养的重要性,吹响了争做“四个合格”党员的集结号。

政治合格是党员的根本属性。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做政治合格、政治过硬、政治达标的党员。讲政治、有信念,才能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中保持初心、继续前进。现实中,有的党员理想信念滑坡、宗旨意识淡化,归根结底是政治观念淡薄。就像现在热播的反腐大戏《人民的名义》中,丁义珍、赵德汉就是由于背离了正确的政治立场,思想观念被利益侵蚀,才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由此可见,政治合格对于党员而言是必不可少的要求。

执行纪律合格是党员的生命线。党纪就是“铁纪”,没有任何党员能够逾越党纪,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在党纪的有效约束下,党员干部才能知耻知止。自中央实施“八项规定”以来,党风政风不断好转,社风民风不断趋良,事实证明,只有把纪律挺在最前面,才能让党员说话办事有敬畏之心。因此,广大党员要自查自省,时刻牢记党纪,用纪律合格来要求约束自己的行为。

品德合格是党员的价值导向。党员作为社会的先锋模范,就必须在事事、时时、处处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敬老爱幼,带头遵守法律规章,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党员这面旗帜迎风招展。只有党员做到品德合格,带领广大群众共同进步,才能让道德高尚在当今社会蔚然成风,才能提升国家的软实力,为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不竭动力。

发挥作用合格是党员的行动指南。“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做合格党员不能只是嘴上说说,或纸上谈兵,而是必须落实到实际行动上的身体力行。每个党员都是国家这个大机器中的一枚螺丝钉,力量虽小却不可或缺,只有大家都发挥出各自的作用,整个机器才能顺利运转,国家才能更加富强。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广大党员干的团结协作,需要每个党员干部的作用发挥。在每个行业、每个岗位,每个党员都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营造起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团结起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