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数字化SCHOOL NEWS

首页 >科技数字化>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科学防疫 呵护健康
时间:2021-09-23 12:42    发布者:路华    浏览量:10209

9月8日至15日期间,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举办开学第一课--科学防疫,呵护健康为主题的科普日宣传活动。

9月8日下午,校综合服务中心医疗服务室联合学生管理(团委)部、教务、各系部、后勤、科隆餐饮、物业、公寓首先举办针对全校师生的学校流行性出血热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培训班。

讲座特别邀请西安市新城区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科科长韩宗辉主讲。20余名辅导员、教务、后勤、医务、餐饮、物业、公寓工作人员参加了现场授课,同时学生各班干部参加此次培训。韩宗辉从流行性出血热防控知识、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防控技术方案解读几个方面深入浅出向大家进行了讲解针对流行性出血热,韩宗辉讲到,首先要关注做好健康监测、因病缺勤病因追踪,师生如有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就诊时主动告知医生老鼠等啮齿类动物接触史。第二,灭鼠、防鼠是预防本病关键的措施,要做好居住、餐饮、学习环境的灭鼠工作。第三,接种疫苗是防控出血热的有效措施。第四,加强对学生和教职工开展出血热防控知识宣传,提高个人防护意识。培训中还拓展介绍了水痘、肺结核、诺如病毒等高校常见传染病的防控知识。

培训结束后,我校学生干部们在周三的团课中组织本班学生积极参与科学防疫、有效预防流行病的讨论中。大家根据培训课堂上老师传授的知识以及自己在网络中查询的相关资料展开讨论,针对各类流疾病的发生及防护措施进行有效的讨论,并总结出适合学校特色的防疫指南。

传染病不可怕,我们只要抓住传染病防控的三个要素:发现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严格落实防控措施:通风换气、戴口罩、手卫生、预防性消毒,坚持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就医,传染病是可防可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