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专新闻SCHOOL NEWS

首页 >电专新闻>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学校成功举办2021年辅导员技能竞赛
时间:2021-10-18 17:56    发布者:陆红 马超     浏览量:935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学校于10月14日举办了2021年辅导员技能竞赛。

  本次竞赛本着“以赛代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的工作理念,分为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进行。学校6名新任辅导员参加比赛,特邀西北大学心理室主任担任评委并进行现场指导,全体辅导员、部分班主任在场观摩。

  在案例研讨环节,参赛辅导员对案例涉及到的有关学生思想困惑、学业及经济困难、人际交流及情感、就业创业等方面的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入分析,通过PPT展示和讲解,全面展示了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专业素质。提升了辅导员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谈心谈话环节,通过情景再现的形式,辅导员与学生们进行面对面的深入交流。谈话内容涉及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党团建设、心理健康、日常管理等多个方面。针对学生具体问题,辅导员认真聆听、全面分析、合理引导,充分体现了辅导员对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把握和教育引导能力。

  经过三个多小时激烈角逐,胡蓓蓓荣获一等奖,胡春璇、李馨雨荣获二等奖,杨洁如、张年鲲、田夏荣获三等奖。

  本次辅导员技能竞赛从策划到举行历时两个多月,通过竞赛全面展现了我校辅导员扎实的理论基础、良好的职业素养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竞赛也为辅导员互相交流和业务提升搭建了平台。学校将以此次赛事为契机,号召辅导员进一步把握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积极创造条件,营造良好工作氛围,不断推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