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专新闻SCHOOL NEWS

首页 >电专新闻>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融思大讲堂】之四:科技创新工作思考
时间:2022-02-21 12:22    发布者:牛婷    浏览量:9804

2月9日,学校融思大讲堂第四讲开讲。此次讲堂由知识管理中心冯涛主讲,就学校科技创新工作进行了交流汇报,学校领导班子、中层干部以及各系部、实训基地(校区)教研室(实训室)主管(副主管)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

本期大讲堂紧紧围绕科技创新主题,从科技创新政策措施、公司科技创新与中心科技工作现状、科技创新工作思考三个维度展开阐述。课程首先从什么是科技创新引入,分析决定科技创新能力包含的要素,并从国家相关的科技政策、陕西省相关的制度等宏观角度进行了细致地介绍,拓展了大家对以往科技创新的认知边界,深入了解政府在科技创新工作中各种举措的“硬货”、“干货”。紧接着,课程从中观层面围绕国网公司、省公司科技工作展开讲述,详细介绍了公司的创新体系、实验资源、科研人才以及十项科技任务,省公司科技创新工作框架与管理模式,又从微观层面将中心的科技工作历史沿革、管理程序、科技成果进行了梳理,增加大家对近年来公司内部以及中心内部科技创新工作的熟悉度。课程的最后,也是最为核心的内容,是学校科技工作的思考。针对学校科技现状以及主要表现,抽丝剥茧地分析了目前存在的诸如科研项目申报积极性不高、科研氛围不浓,新生力量不足等问题。同时也结合学校各类资源指出了所具有的优势。结合以上优劣势,围绕“双高”建设要求,提出下一步科技创新工作以“夯基础、培队伍、抓机遇、强支撑”为工作目标,定位真问题,真有效,突出实用、应用,提升能力,培养队伍的工作思路,并落地式的提出了清洁能源应用、新型电力系统运行与保护、电气设备检测与分析等7项中心科技创新研究领域的方向供大家参考。

此次授课深入简出、由面到点,在深挖痛点的同时提出解决方法与路径。下一步,知识管理中心将从完善科技创新机制建设、项目支持计划、科技人才队伍培养、创新平台构建、支持公司工作5个关键措施开展新一年的工作,努力做好学校科技创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