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SCHOOL NEWS

首页 >校园文化>青春艺苑

青春艺苑

水在月华之下
时间:2022-06-29 21:09    发布者:团委    浏览量:7382

如水的月华,总给人无尽的感伤。命运坎坷的中国诗人,总是在描写月的诗篇中探寻生命的本真。于是,“更吹羌笛关山月”的凄婉,“陇头明月迥临关”的悲怆,“今夜月明人尽望”的幽怨,“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的惆怅,都成为缠绵悱恻的生命情感寄托。人把生命投射到明月,明月浸润了人的情感,清冷的月光便在人的时空生命中轮回,明月的灵韵也在人的意向中显现生命的化境。

此刻,我正坐在窗前,看那明净的月亮偷偷地爬上树梢。漫天飞舞的萤火虫,从草丛中飞出来,点亮了整个夜空。微风吹过,天上的薄云拂过月亮,似乎为这少女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透过薄云的月华,还是那样清朗澄澈。水一般的月华倾泻入江河大地,也洒进我的心房。千古诗心共明月啊,我的明月,你是在寂寥的天际听到我无声的呼唤了吗?

窗外,静美的月亮照射着群山掩映下的一湾逝水。水中的月亮随波晃动,那么轻灵莹洁。今夜的星空下,水与月的缠绵!会有多少这样的一湾逝水拥抱月亮。月照千江,千江有水千江月啊!瞬刻之间,我的思绪融入广博的天地与浩瀚的宇宙之中,生命的感伤让位于豁达的情怀。月华如水,禅悦的心灵如何不像水一样至清至柔,至善至美?

水在月华之下!在苏轼的诗篇里既有“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孤独寂寞,又有“盈虚者如彼,卒莫消长也”的乐观旷达。流放黄州时,苏轼曾经写道“缺月挂疏桐,漏断人初静,谁见幽人独往来?缥缈孤鸿影!”可见内心的痛苦与挣扎。但同一个苏轼,面对浩荡的长江之水,又从心灵的矛盾与痛苦中解脱出来,“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他要驾一叶扁舟,随水流逝,把有限的生命融入到无限的自然中去,多么随性自由,多么潇洒不羁!

还是让我们把目光转向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吧!这首“孤篇盖全唐”的诗中之诗,空明旷邈,清丽开宕。“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见长江送流水!”对个体生命而言,人生易逝,世事无常,个人永远无法与亘古如斯的自然相抗衡。但人类代代相续如明月般永恒,人在自然的永恒面前,哀而不伤,从斑斓迷离的春江月夜美景中感受到一种欣慰。这是多么深情绵邈的宇宙情怀啊!

月亮落在群山之后了,眼前的一湾逝水还在静静的流淌。除了几声蝉鸣 没有一点动静,天地仿佛沉寂下来,清幽旷远,深邃浑茫。我独坐窗前,如梦如幻,如醉如痴,不知今夕何夕!


上一篇:在时光里安暖前行

下一篇:秋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