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SCHOOL NEWS

首页 >校园文化>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新型电力系统安全支撑技术体系及发展路径”分论坛观察
时间:2022-07-07 20:28    发布者:团委    浏览量:11468

    技术是保证新型电力系统安全发展的基础。6月29日下午,电力安全管理与文化论坛“新型电力系统安全支撑技术体系及发展路径”分论坛在京举行。本次分论坛由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司长苑舜主持,来自国家能源局、电力企业、科研院所及高校智库的嘉宾代表共同探讨了保障新型电力系统安全的技术发展需求,提出安全技术发展路径,为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安全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系统灵活调节电源建设亟须加快

  “提升电网稳定水平、保障新能源充分消纳,是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重要目标。”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孙华东表示,我国电力系统规模庞大、运行场景较为复杂,不同地区的不同运行场景,对电网提出不同需求,也给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发展带来了安全挑战。

当前,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面临着哪些安全问题?

  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原副主任辛耀中表示,新型电力系统在电源结构、电网结构、用电结构上安全问题尤为突出。其中,针对电网调节能力匮乏的问题,辛耀中建议应充分利用地理条件,大力发展抽水蓄能,可对常规水电站加装抽水功能,也可以低堰拦蓄海边潮水储能。

  “新型电力系统亟须加快建设系统灵活调节电源和长周期储能调节措施,抽水蓄能是首要考虑的方式。”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院长李昇表示,然而,当前抽水蓄能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了相应的安全管理挑战,抽水蓄能工程建设在质量管理体系、招投标管理、勘察设计、原材料采购、从业队伍管理等方面还存在着影响工程质量的突出问题。

  “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对抽水蓄能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李昇表示,一是要做好发展规划的修订调整,二是要科学规范工程建设管理时序,三是要持续抓牢施工安全质量管理,四是要加强抽水蓄能技术标准体系建设,五是要做好抽水蓄能新业态风险预控,六是要加强政府安全监管和行业自律。

智能运维监测提升电网风险管控能力

  高比例新能源接入使得电力系统内部格局发生重大变化,极端自然灾害、人为蓄意攻击等又成为电力系统面临的重大外部威胁。当前,作业全过程风险管控是全世界各类企业共同面对的难题,电网企业作业管理层级多、链条长、地域分布广、风险变化大。

  “开展电网作业风险防控的总体策略是管源头、控过程。”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安监部总经理丁士提出,构建“1+N”作业风险管控机制,开展立体化、源头化、透明化管控。基于立体防控、联防联控,做到一切事故都可以预防。

  “国家电网公司树立了以配网不停电作业为主流作业方式的理念,最大程度增加电力供应,保障客户安全可靠用电。”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设备部副主任陈刚表示,下一步国网公司将更加聚焦生产管理需求,全面提升重要设备运行可靠性,有效预防电网设备故障和安全运行风险。

  “新型电力系统的可靠性管理还有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电力系统遭受灾害时的可靠性。”中国安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利荣表示。针对电网抵御重大灾害和破坏的能力不足等问题,辛耀中建议,应加快骨干电网成网速度,提高全网互济能力。

  “为有效防范主网恶劣天气灾害,国家电网公司建立了覆冰、山火、雷电、舞动、台风和地质灾害六大监(预)测预警中心。”陈刚介绍说,预警中心已累计预测各类灾害4000余次,提前预测了东北地区雨雪冰冻灾害、环渤海地区线路舞动、“烟花”超强台风、重要通道雷暴等灾害,在极端天气灾害应对和抢修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数字化技术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安全发展

  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来临,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数字化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社会各个领域。数字化、信息化、智能技术与电力系统的深度融合是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特征之一,也为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安全发展提供了新方法。

  “南方电网公司通过健全风险闭环管控机制、加强监控体系建设、构建智慧工地等信息化平台,强化作业风险管控。”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基建部总经理李庆江介绍说,南方电网公司通过加强新一代数字技术创新应用,提升南网基建领域安全生产水平情况。同时,电力建设智慧工地共享平台的应用实现了客户服务、实体质量双提升。

  随着数字化技术在业务应用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导致传统的安全防护体系在新型电力系统的防护中呈现出不足的趋势。一旦负荷侧需求电量等关键数据被篡改,将严重影响电网安全。

  “随着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不断推进,电力系统面临的网络安全威胁将越来越大。”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王远征表示,新型电力系统的网络安全架构设计,应是针对新场景、新类型信息流的控制设计,应当基于对未来信息流的深刻理解,识别关键的安全控制环节,设计合理的控制结构,选取高效的控制手段,最终形成适用于新型电力系统的安全防护体系。

  此外,由于网络安全威胁形势日益严峻,网络安全威胁呈现从软件向硬件的发展趋势。这要求我们提升自主可控能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安全可控。

  “掌握核心技术,软硬件产品能适应技术进步或需求变化自主发展,摆脱国外技术依赖。”中国华电集团生产技术部燃机处副处长汤诚表示,自主掌握信息系统的软硬件,杜绝潜在安全隐患,使供应链保障不受制于人。

  “保障电力系统实时运行的安全稳定是电力系统的首要任务。”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别朝红建议,持续支撑相关科技的研发,推动氢能、储能和云大智物移等技术发展与应用,通过技术进步全方位提升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