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部风采>能源互联网工程系

能源互联网工程系

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是什么
时间:2022-01-24 16:23    发布者:    浏览量:34678

数字化浪潮方兴未艾,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日新月异,催生了数字经济这一新的经济发展形态。党的十九大报告亦明确提出,“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换句话说,就是要加快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对于传统产业而言,数字化转型是以客户为中心、通过数字化技术推动自身业务重塑和转型的过程。这个业务重塑和转型是指的,利用数字技术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全链条的改造过程,而不仅仅只是在办公OA、行政等外围场景。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目的,是利用数字技术,破解企业、产业发展中的难题,重新定义、设计产品和服务,再次实现业务的增长。

数字化转型的核心特征是什么?数字化转型是建立在数字化转换、数字化升级基础上,进一步触及公司核心业务,以新建一种商业模式为目标的高层次转型。其核心特征有哪些呢?

1、转型的根本目的在于提升企业竞争力

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新技术的应用并不是目的,转型的根本目的是提升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让企业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

2、数字化转型本质上是业务转型

数字化转型本质上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下的一场业务、管理和商业模式的深度变革重构,技术是支点,业务是内核。

3、数字化转型是一个长期系统工程

对于大多数企业而言,数字化转型面临的挑战来自方方面面:从技术驾驭到业务创新,从组织变革到文化重塑,从数字化能力建设到人才培养,因此数字化转型的成功不可能一蹴而就。数字化转型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多数企业需要3-5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取得显著成果。

数字化转型的核心特征:

1、具备数字化市场战略和数字化运营能力。

2、渠道数字化和产品定制化。

3、业务智能化,实施按需而变的业务流程。

4、拥有敏捷的技术团队和敏捷的业务组织。

5、数据驱动业务,而不是业务驱动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