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部风采>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

集体备课,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时间:2022-12-18 15:42    发布者:万书雅    浏览量:7102

   为深入贯彻省教育厅在高校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要求,进一步加深理解和把握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思政部思想品德教研室、马列教研室通过视频会议形式联合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集体备课。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要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进入新时代,如何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让学生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推动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成为摆在思政课教师面前的一道时代考题。 
    备课会上,各位思政课老师积极参与,就如何上好课程展开热烈讨论,主要提出几点意见。一是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进行体系化凝练,明确学习内容范畴。二是扎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宣传,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三是充分发挥思政专业课程的主渠道作用,将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实现课上与课下,网上与网下,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统一。 
    下学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将正式列入学校思政课程计划,课程内容将更加系统、完整,授课形式将采取课堂讲授和分组讨论互动相结合,并强调实践调研。课程将直面学生的理论学习需求、认识和理解社会现实的需求以及成长需求,帮助青年学生提高理论素养,明确政治方向,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仰,努力提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