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部风采>电力工程系

电力工程系

深耕教培 笃行致远
时间:2024-01-23 14:55    发布者:辛华    浏览量:2719

2023年发电教研室全体教职员工同心合力,深耕教培一线,在培训、教学、科研等主营业务中取得了丰硕成果,圆满完成全年各项任务。

筑好安全培训第一道防线

自开展“抓班组、控现场、保安全”劳动竞赛以来,发电教研室在实训现场安全管控方面,形成覆盖实操全过程的安全管理模式。教研室下属的各实训基地,严格遵守公司“实训现场等同于生产现场”要求,按照中心《实训标准化作业管理工作规范》,落实作业现场安全管控措施,定期对变电运检实训基地进行安全大检查,定期检查安全工器具,统一编制各常规实操项目全套安全过程资料,严禁各类违章操作。

高效完成各类培训业务

2023年完成公司计划内及委托培训班40期次,培训人天数9700人天。组织承办2023年省公司变电站交直流系统技能竞赛、公司标准化作业劳动竞赛(变电环节)、公司生产管控体系人员能力测评等多项赛考活动。

为做好第十三届中电联变配电运行值班员技能竞赛成果转化工作,教研室选派四名培训师加入公司变电运维监控专业柔性团队。开发完成4个核心业务的培训课件、教学视频、题库及培训教材。所有资源成果均已上传国网学堂,做到竞赛成果的精准投放。

2023年完成公司级培训开发项目四项,均以落地应用。在国网公司优秀网络培训资源成果评选中,开发的《变电设备检测操作》等系列课,获得一等奖二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各一项。

学历教育大步前进

2023年完成《发电厂及电力系统专业建设》《高电压设备检测》两项教改项目。开发《电气设备运行与维护》课程,获批省级在线精品课程。蔺丹老师在陕西高校课程思政教师“大练兵”省级展示活动中获得“教学能手”称号。

QC小组活动成绩优异

2023年教研室主持完成的《缩短110kV双母运行事故处理完成时间》《缩短GIS局部放电故障模拟装置检测准备时间》两项QC课题,分获陕西省电力行业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二等奖、三等奖。

通过培训、教学、科研等多任务的融合,教研室班组服务质量不断攀升,获得中心2023年度“抓班组 控现场 保安全”劳动竞赛先进集体,李亚强老师获得先进个人称号。

2024年,发电教研室以打造公司品牌实训基地为目标,对变电运检实训基地进行重点建设,深挖基地亮点工作,打造特色品牌,做强变电运检技能培训,做优职业教育,开拓创新,为中心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