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专新闻SCHOOL NEWS

首页 >电专新闻>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以检查促规范 以规范促提升
时间:2019-01-24 09:42    发布者:袁林    浏览量:8116

为进一步提升教学管理能力,准确、客观地把握学期教学工作运行的总体状况,保障下学期教学工作有序、顺利开展,确保教学工作细致化、规范化,有效提高教学质量。截止1月18日,我校完成学期末教学检查工作。

本次教学检查从2018年12月28日至2019年1月18日,对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的进行了全面、深入、细致的检查。此次教学检查采取系部自查与校级集中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系部主要针对学期教学计划的执行、交叉听课、教学纪律和下学期教学准备等情况开展教学自查,认真查找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提出整改要求,就自查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形成书面材料上报安质室存档。校级集中检查由教务部、安质室、教学督导联合组成检查组,对课程标准、授课计划、教材、教案的相互衔接、支撑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另外,为检查学校同行教师听课的效果,本次检查中还抽查了各系部相关教研室的听课本。

在本次检查中,各系部教学档案及相关材料准备充分,日常教学管理工作基本规范,教学工作开展井然有序。同时,针对本次检查中发现的教学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学校将结合专业和课程诊改的要求,采取切实有效的行动,加强师资培养,不断提升教师自身素养和业务素质;要求根据学生情况有针对性备课、选取教学方法,加强教案质量管理;进一步规范听课活动,尤其是要通过组织中青年教师教学观摩等活动,加强教师听课组织,确保教师队伍业务素质的不断提升。

期末教学检查是教学质量监控的重要手段。本次教学检查活动安排深入、细致,重在通过检查突出规范,通过规范教学活动提升教学水平,尤其是在学校不断深入开展诊改工作的背景下,明确专业和课程诊断点,探寻改进方法,坚定改进决心,查漏补缺,将为学校开展诊改工作,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