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部风采>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

思政部:学习“三堂思政大课” 牢记铸魂育人使命
时间:2023-10-08 18:08    发布者:贾静    浏览量:6723

9月20日,思政部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通过线上自学、线下交流的方式学习《光明日报》“教育周刊”刊发的“三堂思政大课”精彩文章,围绕“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奋斗正当时”三个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三堂思政大课”分别是由中央马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教材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韩震授课的“躺平绝非人生正途”、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院长陈培永授课的“躺赢只会输掉人生”以及由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秀军授课的“惟有奋斗不负此生”。“三堂思政大课”阐述了当下社会中存在的某些症候或问题,深入分析了当代青年的主流价值观产生的原因,以深入浅出、鞭辟入里、娓娓道来的方式引发大家对“人生何为”的思考。

思政部负责人强调,文章中所提到的“躺平”“躺赢”“奋斗”等话题与“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中的“正确的人生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概论”课程中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教育、科技、人才战略”等内容都有较高的契合度,在授课过程中可设置相关讨论话题,开展课堂讨论等丰富创新的教学活动,务必做到“三个讲清”:一是讲清为什么会出现躺平现象;二是讲清为什么躺平不能解决问题,而只能积累问题;三是讲清人的本质就是不断地进行自主自觉的创造性劳动。思政部也将继续通过思政研讨和集体备课等形式,研究如何在各门思政课中有机融入文章观点。

思政课教师就相关话题和当下青年现状展开热烈讨论,纷纷表示,要牢记思政育人使命,在授课过程中不断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