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SCHOOL NEWS

首页 >教学研究>研究进展

研究进展

2017年微课教学大赛竞赛完美收官
时间:2018-01-05 15:24    发布者:万书雅    浏览量:13200

2017年12月29日中午11点,随着参与观众点评截止时间到期,2017年中心微课教学大赛在24名专家10天紧张的评审之后,终于尘埃落定。

今年由各系部推荐选拔上来的微课作品共有14个,其中电力系郭婧老师的《高压触电急救》获得了一等奖,基础部推荐的王宏波老师的《关于眼睛的英语习语English Idloms about Eyes》、信通系刘军老师的《流水灯的制作与优化》获得了二等奖,电力系徐艳萍老师的《单臂电桥测量电阻》、动力系韦小丽老师的《超临界直流炉与亚临界汽包炉给水控制系统对比分析》和动力系乔红老师的《单元机组热工自动保护》获得了三等奖,其余参赛作品均获得优秀奖。

为了增加此次微课教学大赛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引发大家对于教学设计的关注,教务部特别设计了一个课程人气分值,参与者完整观看了整个课程内容,并对课程评价5颗星,评价人数超过100人的课程,获得2分;50-99人的,获1.5分;20-49人的,获1分;10-19人的,获0.5分;10人以下不得分。大赛组委会在20171229日中午1115分完成全部参赛作品网站评分页面截图工作留作证据,以备公示。

本次微课教学大赛响应我校降本增效的号召,不设会场、不搞仪式,全程使用网络竞赛和评比。为了这次比赛的公平公正,教务部特地邀请了各系部和职能部门的24名专家参与评审,专家人数的增加极大地避免了少数专家评审偏好可能带来的评分不公正现象,利用系统功能可以直接避免专家对自己项目进行评审,评分之后系统将自动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给项目进行排名,省去了大量人工计算时间,保证了比赛的公平、公正、高效。

采用网络竞赛的模式极大程度地增加了专家和观赛老师参与观看视频的程度,相比采用现场竞赛形式,竞赛节省了大量会场竞赛费用,评委能够反复观看视频并进行横向对比,公平程度也更有保障。但是,网站在使用过程中依然存在教师和评委对操作不够熟练导致的系统故障问题、在评分过程中的网络稳定性不足的问题,教务部将系统总结竞赛过程中产生的问题,研究对策,力求在未来的工作中能够更多的使用这种网络竞赛的模式,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竞赛中来,在竞赛中获得更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