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书馆>新闻播报

新闻播报

校长荐读 第四期:《时间简史》
时间:2023-07-13 09:53    发布者:卫萍    浏览量:7473

作者史蒂芬•霍金

推荐人:梁小鹏(副校长)

推荐理由:“夜空为什么是黑的”?

这个问题,在人类的历史长河的绝大多数时段里,不是问题,因为答案似乎很显著:晚上没有太阳呗。

当人类有了望远镜,看到漫天星斗皆太阳。当人类发现日月星辰也遵循着数学和物理的规律,反倒无法回答这个朴素的问题了。广袤的宇宙、无垠的时间,会让夜空中,每一个点都对应着无数颗太阳,这无数颗太阳发出的光,经历无限的时间,总会到达地球,那么,夜空中每一个点,都应当是亮的!

当年,我在阅读《时间简史》时,看到这个悖论的提出,惊出一身冷汗:这么显著而严重的悖论,自己以前怎么从来就没想起来过?看着霍金娓娓道来,完美地解释了这个悖论,不禁拍案叫绝。

《时间简史》讨论的,不仅仅是这个有趣的问题,它是一部讨论时空的书,是一本叙述人类探索宇宙的书。霍金是位伟大的科学家,身残志坚暂且不提,他的表达能力令人折服,全书用最通俗的语言,勾勒出目前为止人类所理解的整个宇宙,而且,还兼具了学者的流畅逻辑和智者的英式幽默,可读性极强。

每个人都有仰望星空的经历。很多人,在成长中、在岁月里,忙于生活,渐渐忘记了自己的好奇。

《时间简史》,可以唤醒好奇、满足好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