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书馆>新闻播报

新闻播报

校长荐读 第五期:《被埋没的天才》
时间:2023-08-30 09:04    发布者:卫萍    浏览量:6429

作者:(美)玛格丽特.切尼

翻译:马沛然、唐凌

推荐人:李建兴(副校长

推荐理由:这本书讲述的是一位埋藏在故纸堆中的人物,他本该在历史的长河中光辉夺目,却因种种原因默默无名了几十年。关于他的传说数不胜数:据说他能操纵雷电;据说他能将能量传输到世界上的任意一点;据说他能用一个火柴盒摧毁一栋大楼;据说他能诱发地震;据说他能劈开地球......有人形容他:“仿佛拥有神奇的能力,能一眼看穿事物的本质,然后从结果反推过程,准确无误毫不浪费的完成自己的实验。”

他在100年前就提出了三大计划:Worldwide wireless communication“全球无线电通信计划”;Worldwide transmission of electricity“全球电力输送计划”;A shield to protect the US from foreign invasion“美国国家防御盾牌网计划”。

这本书是我2015年为完成一次内部读书分享会,偶然读阅的。之所以拿出来分享,是它在许多方面深深地触动了我,加深了我的三点认知。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类历史上每一次重大科技进步都改进了劳动工具,提高了劳动者素质,带来劳动生产率极大提高、产业结构快速优化升级,给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强大驱动力。当今时代,科技创新极大拓展人类认知的广度、深度、精度,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应对许多全球性挑战的有力武器,日益成为影响世界现代化进程的关键变量。

想象力是人类创新的源泉!科技来源于想像,正因为敢于想像,才会促进科技的兴旺发达。想象力是科技创新的起点,一切的创新创造无不来自想象,从想象力出发,经由思考实践而生成新的科学认知。

坚忍不拔的毅力才能成功!我们做出成绩、摆脱困境的时候,我们的足迹就变得坚定有力,那是我们信念、勇气和毅力的体现。每一步脚印都是无声的告诉自己,我们可以征服每一个困难和挑战。无论路途有多么遥远和坎坷,我们都有足够的勇气和智慧去面对和克服。

历史长河是人类走过的征程,是人类进步和发展的见证者。从古至今,人类在历史长河中留下了无数的足迹,创造了无数的奇迹。他们见证了人类的战争、灾难、磨难,也见证了人类的和平、繁荣和幸福,他们为人类文明的进步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读书教会我们从历史长河中汲取力量,凝聚智慧,不断超越自己,为人类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图片1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