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书馆>新闻播报

新闻播报

读书的十大好处
时间:2024-01-24 11:29    发布者:卫萍    浏览量:2001

鲁迅先生说过:“读书无嗜好,就能尽其多。不先泛览群书,则会无所适从或失之偏好,广然后深,博然后专” 鲁迅先生强调了读书要广泛的博览群书,才能为以后深入的专业研究奠定基础。

那么广泛博览群书,有哪些好处呢?我们从以下十个方面作以阐述。

 一、通过读书可以发现和培养适合自己的兴趣和志向。

  广泛的阅读不仅使我们开阔视野,还可以发现自己的兴趣导向。根据个体的不同,有针对性的进行潜质培养,因材施教,就可以事半功倍.

二、使课堂所学与课外实践相互结合。

  我们的知识体系是通过课内与课外的学习而逐渐建立起来的。读书是搜集和汲取知识的一条重要途径。我们从课堂上掌握的知识,需要再消化才能吸收。通过广泛的阅读,就能够将自己从课内学到的知识,融汇到课外书籍所涉及的内容中去.

三、打开了解世界的窗口,提升知识储备。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如果学生的学习仅局限于教科书,做完了功课就觉得任务已经完成,那么他是不可能有自己的个性和爱好的,每一个学生在书籍的世界里,都要有自己的乐趣。”

四、培养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

  读书不仅对学习有着重要作用,对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的塑造也有重大影响,很多人就是因为读了一本书而改变了人生。我们都有自己心中崇拜和学习的楷模,可以通过阅读各类书籍来认识他们,通过对书中人物的深入了解,在无形中就提高了自己的思想境界和道德观念。

五、丰富思维方式,强化全脑思维能力。

  思维是一个无限的宝库,智慧的产生来源于思维。通过读书可以激发和增强形象思维能力,通过形象思维进行的各类构思,就是发明创造或者文学创作的雏形。

六、增强文学创作能力,提升考试成绩。

  我国著名的语言学家吕淑湘先生说过,他学习语文,三分得益于课内,七分得益于课外。唐代诗人杜甫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七、塑造良好的气质形象,和谐人际关系。

  通过广泛读书,可以让你变成一个知书达理的人,变得文质彬彬、举止儒雅、气质非凡,这种体现就是苏轼所说的:“腹有诗书气自华”。

八、增强意志力和逆商,遇挫不馁。

  培根先生说过:“知识就是力量。”通过广泛读书,可以了解古今中外历史的沧桑变化,世界名人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

九、成为自学的门径,提升自我能力与价值。

  通过广泛的阅读,可以让人变的聪明起来,多种知识碰撞产生的火花就是智慧。当你用自己的智慧,解决了别人无法解决的问题,就是自我能力与价值的提升。

十、实现自我修养与人格的自我完善。

  人生,就是一个不断自我完善的过程。通过读书可以发现自己的不足,也能够发现他人的优点。这就能使自己摆正前进方向,不断地改正错误,进行自我完善.

  韩愈说:“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快速阅读”以激活形象思维为训练手段,以快速阅读为应用方法。将让学生的“勤奋”和“刻苦”获得更大的回报,使学习效率得以全面提升,为会读书、多读书、读好书,打开便捷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