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书馆>新闻播报

新闻播报

中心图书馆本月推荐书目《也曾隔窗窥新月》
时间:2024-02-23 09:04    发布者:卫萍    浏览量:1233

内容简介  

刘心武以温情、通达的笔墨叙述巴金、冰心、汪曾祺、王小波、郁风、孙维世等55位文坛名宿如烟往事,回忆与他们的交往。刘心武说:“我愿把我所知道的中国几代作家的秘辛絮絮道出。也许,那些琐细的溪流里的琤琮音响,也能有助于理解我们共同置身其中的这个空间,以及它在人性深处引发的种种复杂效应。”

呈现出大悲悯的情怀,刘心武说:“我对各种站位和论辩都尽量去理解。我后来形成并一再重申的认知是,每一个生命都无可逭逃于其所置身的时空环境,以大悲悯的情怀作为理解的前提是必要的。”

处处体现出刘心武对文学、人生、历史的思考:“历史是一种宏大的叙事,它那筛网的网眼儿是很大的,它经常要无可避免,甚至是必须牺牲掉许许多多真实生动的细节。但作为个人的忆念性叙述,越是尊重、敬畏历史,便越应该如实地给历史以细节的补充。这是一般读者所企望的,也是史家所不拒的。”

这本书是刘心武先生关于当代知识分子或文化人群像的一次集中书写,它记录了时代激荡与文坛变迁,讲述了主人公们的独特传奇与沉浮故事,刻画了那些温润智者的生命方式与人生哲学,彰显了他们在历经岁月尘烟与人生风雨之后素心不移、凝视新月的境界。作者语言清新洗练,叙述娓娓动人,在平静如水的文字中蕴藏着一种洗尽铅华、慰藉人心的深沉张力。

作者简介  

刘心武,1942年出生,曾任《人民文学》杂志主编。1977年发表的短篇小说《班主任》被认为是新时期文学的发轫作。1984年发表的长篇小说《钟鼓楼》荣获第二届茅盾文学奖。1993年出版《刘心武文集》8卷,2012年出版《刘心武文存》40卷,2016年出版《刘心武文粹》26卷。其作品在海外有英、法、日、德、俄、意、韩、瑞典、希伯来等文字的翻译出版。20世纪90年代后,成为《红楼梦》的积极研究者,曾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开展系列讲座,对《红楼梦》在民间普及起到促进作用。另有关于《金瓶梅》的评点与论著。发表大量散文随笔,其中涉及上世纪中至本世纪所亲身接触到的文化名人之轶事,内容翔实,文笔生动,富有史料价值。此外还从事建筑评论。

微信图片_202402230835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