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作业SCHOOL NEWS

首页 >特种作业>政策宣传

政策宣传

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 2017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7-11-15 15:57    发布者:    浏览量:107107

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

2017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进一步做好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2017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及公开工作的通知》(陕教秘办〔2017〕9号)要求,我校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逐项检查,形成本报告。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7年,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总体要求,着力健全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强督促检查,强化制度落实,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学习传达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在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由办公室(党委办公室)牵头财务、人事、教务、学管等职能部门,建立了信息公开部门联动机制,实现了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统筹、归口管理和良性互动。通过定期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等形式,不断强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提高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根据清单要求公开的内容,严格查案对表,逐条逐项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工作时限,明确要求各责任部门(单位)在学校内外网站开辟信息公开专栏,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实时发布、及时更新。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对责任部门(单位)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及时发现、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落实《清单》公开事项不打折扣。

(二)加强信息公开内容建设

学校将信息公开作为扩大社会监督、提高教育工作透明度的重要途径,多措并举,自觉、主动地接受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回应群众关切,既充分听取师生员工、社会群众意见,又及时公布学校大事要情,实现良性互动,做到学校发展方针政策透明、权力运行透明。

1.不断拓展信息发布渠道。学校将门户网站作为对外信息公开的主窗口,对校园网定期进行更新,强化了校园网的信息公开功能。学校还综合利用各类会议、文件、校报校刊、校园广播、校内宣传栏等形式,及时公开信息,并结合实际工作需要主动发布信息,将制定学校重大规章制度、发展规划的过程当作集中智慧、科学决策的过程。同时,学校积极借助信息化手段,利用协同办公系统、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向全体师生发布有关重要公告、通知、温馨提醒等信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工作覆盖面。

2.持续健全监督考核体系。学校严格按照规定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加强了对学院各类公开信息的审核和已公开信息的监督检查,确保公开信息的真实、准确。宣传部统一负责对学院网站发布信息的审核,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定期对各部门(单位)网站的信息进行监督检查。健全回应机制,通过校长信箱、领导接待日、师生座谈会、调查问卷等多种渠道和方式,进一步收集师生对学校建设发展的建议和意见,完善重要事项通报制度,有效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三)强化信息公开队伍建设

信息公开工作队伍是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一线力量。学校建立了二级部门(单位)负责人和信息公开联系人制度,明确岗位职责。要求各部门(单位)认真学习上级和学校信息公开有关文件和规定,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学校一项长期、重要的工作来抓紧抓好。随着学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的不断加强和优化,学校借助信息化手段,不定期的对有关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远程培训指导,快速高效地推动新平台在二级部门(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有效运用,更好地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二、我校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通过学校网站公开信息情况。校园内、外网站是学校各类职能履行情况的展示窗口之一,是学校信息公开和发布的重要平台。内网网站名称“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域名为http://portal.pxzx.sn.sgcc.com.cn),是展示学校形象的门户网站,侧重反映学校作为校企办学的示范院校在履行人才培养职能和服务社会、行业发展的情况,也是学校各部门及单位之间工作信息发布交流的平台。内网与公司公司系统内各单位网站链接。学校外网网站名称“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域名为http://www.xaepi.edu.cn),是展示学校社会形象的门户网站、侧重反映学历教育及社会责任履行相关信息,与国内相关高校及教育机构门户网站链接。学校对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结合学校具体情况,进一步细化网站设置,共设置学校概况、财务管理、职工之家、校务公开、教学管理等21个版块,涵盖内容全面丰富,及时展示学校建设发展的最新情况。

2017年,学校通过内外网主页公开学校基本情况信息,并实时更新。学校内网网站各栏目公开信息2715项。其中教学管理42项,学生管理87项,财务管理8项,政工工作 38项,党风廉政49项,校园文化34项,人事管理22项,教职工之家161项,南校区192项,灞桥校区173项,咸阳校区75项,科技创新20项,新闻资讯1527项,安全监察287项。学校外网网站各栏目公开信息348项。其中教育教学60项,招生就业108项,资格认证59项,校园生活69项,名师风采6项,图书馆46项。

2.通过《西安电专报》等校报校刊以及宣传栏等其他载体公开信息情况。2017年,学校编辑出版《西安电专报》10期。每三个月定期更换校内74块宣传栏内容,及时公布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统计数据以及关系教职工、学生利益和公众关注的重要事项等内容。同时,学校定期召开职代会、校长办公会、党委会等会议,公布学校各类规章制度、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等,集中听取参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并在会上向代表作出说明和反馈。

(二)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1.招生信息。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2017年招生章程。本章程已在教育部阳光招生网、陕西省教育厅招生信息网、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网站上公开。同时在陕西省招生报、华商报、陕西日报等各类纸质刊物进行公开。

2.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及办法。学校招生方式分为统一招生和自主招生,统招生于每年9月初可登陆陕西省高考信息网进行录取信息查询,自主招生的考生可于每年4月中旬查询陕西省高考信息网也可通过拨打招生专线(029-81009139、029-81009149)咨询录取信息。

3. 招生简章及招生专业目录。学校每年及时发布招生简章及招生专业目录,学校今年招收780人,其中电力工程系426人,动力工程系354人。

4.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考生可通过学校招生专线(029-81009139、029-81009149)进行电话咨询;也可以通过网站(陕西省教育厅招生信息网、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网站)、邮箱(xaepigob@126.com)进行咨询及申诉,学校长年安排专人进行咨询解答;2017年,新生复查期间无任何举报。

(三)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1.严格落实学校预算、决算情况的信息公开。根据《公司关于下达2017年预算的通知》(陕电财〔2017〕1号)和《陕西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7年度省级部门预算公开的通知》(陕财办预〔2017〕9号)要求,在年初的职代会上向全校师生汇报《关于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安排报告的决议》;8月在陕西省人民政府网站向全社会发布《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2016年度部门决算》,对学校基本情况、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收支决算情况、收支科目分类以及“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等内容进行详细说明。

2.依规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根据要求,学校每年通过“入学通知”、“公示栏”、“公示墙”“学校网页”等方式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收费范围等内容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社会、学生及家长的监督。

3.实现财务状况校内公开。通过全校干部大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公开年度财务情况;建立完善的各类账务查询系统,提供教学经费、科研经费、助研经费、工资的账目查询。

4.加快实施“阳光财务”。依法依规做好财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健全组织机构,建立制度,打造良好的阳光财务工作格局,着力推进阳光财务,通过学校网站、职代会等形式定期公开财务预决算,财务收支报告,做到公开、公正、透明,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政策,从严管好部门预算,严格经费使用,接受民主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学校的信息公开依照“主动公开为主,依申请公开为辅”原则。2017年度学校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满意,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希望和建议:一是细化信息公开内容,针对学校具体面临问题,修订信息公开管理办法;二是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网站;三是优化信息公开形式,减少纸质版简报材料形式的信息公开,提倡信息电子化发布。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7年度学校无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未发生依申请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目前,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问题,一是学校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领域和内容需进一步拓展;二是学校信息公开的方式较为单一,信息化手段应用不足;三是部分处室、系部在公开信息时主动性和时效性不强、程序上不够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有待提升。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

(一)优化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

充分利用现代手段发布信息的同时,着力搭建全方位、多层面的新型信息化宣传服务平台,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渠道和方式方法,做到信息实时发布、及时更新。提高教职员工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二)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大投入,加强后台技术支撑。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对各部门(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加大对工作人员的政策和业务培训,促进各单位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学院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三)强化信息公开考核管理

在国家和教育部有关文件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完善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为学校各部门(单位)的工作提供指导。定期对各部门(单位)信息公开情况实施检查和评价,把信息公开工作与学院的重点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开展自查工作,把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八、清单公开事项情况表

序号

  

公开事项

相关链接

1

基本信息

6项)

1)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

http://www.xaepi.edu.cn/Information/singlePage/14

2)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http://10.208.211.245/WEBFFF/view/E46318B61089D33748257841001022EE.html

3)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http://10.208.211.245/WEBFFF/doc/2017/3FD2FBB0DE3118A948257841002FED2A/8C0E0EEA07AC5462482581A900133535.html

4)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

未成立学术委员会

5)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http://10.208.211.245/WEBFFF/doc/2017/EFE41729D6E39E2A48257FFC000A7BA3/9D96580E558E1B50482581BD003AC929.html

6)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

招生考试信息

8项)

7)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

http://www.xaepi.edu.cn/Information/news/13084

http://www.xaepi.edu.cn/Information/news/14333

http://www.xaepi.edu.cn/Information/news/18500

8)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

未开展此类招考

9)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

 

http://www.sneac.edu.cn

 

10)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

 

http://www.sneac.edu.cn

 

11)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各院(系、所)或学科、专业招收研究生人数

无研究生招生

12)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

无研究生招生

13)拟录取研究生名单

无研究生招生

14)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

无研究生招生

3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7项)

15)财务、资产管理制度

http://10.208.211.245/WEBFFF/view/8A459E0FDED610E7482579890007EFD5.html

16)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

无捐赠资产

17)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

学校内部网站

18)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参加省公司统一招投标

19)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http://www.shaanxi.gov.cn/czzjj/2017czys/70614.htm

 

20)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http://www.shaanxi.gov.cn/czzjj/2016nsjbmjs/86639.htm

21)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

物价部门监制的收费公示牌

4

人事师资信息

5项)

22)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

领导干部无社会兼职

23)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

http://portal.pxzx.sn.sgcc.com.cn/WEBFFF/view/E46318B61089D33748257841001022EE.html(学校内网)

24)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

http://portal.pxzx.sn.sgcc.com.cn/WEBFFF/view/E46318B61089D33748257841001022EE.html(学校内网)

25)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

http://portal.pxzx.sn.sgcc.com.cn/WEBFFF/view/E46318B61089D33748257841001022EE.html(学校内网)

26)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

5

教学质量信息

 

9项)

27)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

无本科生

28)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

http://202.117.224.221/GJ2017/PG_Brow711.aspx

29)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http://202.117.224.221/GJ2017/PG_Brow72.aspx

30)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

无本科课程

31)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http://www.xaepi.edu.cn/Information/Section/39

32)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

http://www.xaepi.edu.cn/Information/Section/39

33)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http://www.xaepi.edu.cn/information/section/39/7

34)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无艺术教育工作

35)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无本科学生

6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4项)

36)学籍管理办法

http://10.208.211.245/WEBFFF/doc/2017/039124EFE862881348257841002FC996/F17298475C812501482581D8000A6F46.html

37)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

http://10.208.211.245/WEBFFF/doc/2017/039124EFE862881348257841002FC996/F17298475C812501482581D8000A6F46.html

38)学生奖励处罚办法

http://10.208.211.245/WEBFFF/doc/2017/039124EFE862881348257841002FC996/F17298475C812501482581D8000A6F46.html

39)学生申诉办法

http://10.208.211.245/WEBFFF/doc/2017/039124EFE862881348257841002FC996/F17298475C812501482581D8000A6F46.html

7

学风建设信息

3项)

40)学风建设机构

http://www.xaepi.edu.cn/Information/newsEducation/13093

41)学术规范制度

http://www.xaepi.edu.cn/Information/newsEducation/13093

42)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http://www.xaepi.edu.cn/Information/newsEducation/13093

8

学位、学科信息

4项)

43)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

无博士、硕士、学士授予资格

44)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

无博士、硕士、学士授予资格

45)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

无博士、硕士、学士授予资格

46)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

无博士、硕士、学士授予资格

9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2项)

47)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http://www.xaepi.edu.cn/Information/newsEducation/13090

48)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

无来华留学生

10

其他

2项)

49)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未迎接中央巡视

50)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http://10.208.211.245/WEBFFF/doc/2014/A5BCCCD870E4A06748257C2200277D8C/C7F9793C06EF2BFC48257C5B002A88A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