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作业SCHOOL NEWS

首页 >特种作业>政策宣传

政策宣传

超额完成职业资格认证全年任务
时间:2017-12-19 10:38    发布者:郝伟、夏俊    浏览量:26492

2月18日,技能鉴定部对全年职业资格认证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18年工作进行提前安排与部署。

今年以来,技能鉴定部在中心领导的正确指导下,在部门负责人的精心规划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精准发力,克难攻坚,全面完成职业资格认证任务。截至11月底,累计完成进网电工培训、安全员培训、技能鉴定19518人次,完成全年任务的118.8%;高级工、高级技师鉴定考试通过率94%,技师鉴定考试通过率91%,学生鉴定通过率85.5%,鉴定计划完成率100%;完成了80人次的考评员取证培训和370人次的紧急救援培训;完成了载波通信设备调试工、交换机调试工、微波机务员三个工种题库的更新,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随着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政府简政放权,进一步明晰责任与权利,对职业资格和行政许可进行了重新界定。2017年4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强电力安全培训工作的通知》(国能安全 2017 96号)文件,取消了电网类、发电类、电建施工类等电力行业安全员资格证;2017年9月12日,国家发布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的通知》(人社部发201768号),公布了新的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对职业资格名称和类别进行了精简;2017年9月29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取消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国发201746号)文件规定,取消电工进网作业许可证核发事项,严重制约了中心资格认证业务的开展。

针对不利局面,技能鉴定部不畏艰难,积极应对,密切关注经济形势,把握发展动态,科学分析政策调整对资格认证工作带来的各种影响,准确掌握培训资源变化强狂,提高预测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出台多项应对措施,牢牢把握资格认证工作的主动权。强化管理,提升技能鉴定工作水平;正确解读国家政策,积极制定应对措施;超前谋划,开拓市场,做好安监局特种作业、安全员培训考试新业务的申报工作;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职业资格认证工作质量。不但完成全年工作任务,还与中国安全健康教育中心陕西站合作,针对在校生开展紧急救援培训280人;与红十字会合作,针对职工开展紧急救援员培训90人,并取得初级紧急救援员证书。完成汉中勉县和宝鸡渭滨两期123人次的涉贫人口电工技能培训。完成2016年高级技师中电联参评人员材料的报送,完成2017年技师380人、高级技师120人评审材料收审及评审会议的组织工作。体现了中心员工队伍敢打硬仗、打赢硬仗的优良作风和士气。

在2018年,我们将以敢想敢为、直面挑战的责任担当,确保职业资格培训考试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一是强化管理,完善工作标准、优化工作流程;二是持续稳步推进资格认证工作;三是正确解读国家政策,积极制定应对措施;四是超前谋划,做好安监局特种作业、安全生产资格考试新业务的申报工作;五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职业资格认证工作质量。

面对新形势,技能鉴定部全体人员将迎难而上、砥砺前行,深入解读政策、创新工作思路,以资格取证为平台,积极拓展计划外培训市场,提升社会影响力,为学校发展建设凝心聚力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