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专新闻SCHOOL NEWS

首页 >电专新闻>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我校志愿者赴宝鸡晁峪中学关爱乡村留守儿童
时间:2018-04-08 16:03    发布者:谢静    浏览量:8893

“有的学生你怎么和他说话,他都不开口。” “都已经是六年级的小学生了还爱打小报告。” “有的孩子特别不服气别的孩子参加活动被表扬,但自己又不愿参加任何活动。” “初二初三的孩子已经出现了早恋的苗头。”这些问题都怎么办呢?……这是发生在我校共产党员服务队与宝鸡晁峪中学青少年心理健康座谈会上的一幕。

2018年4月3日,一个阳光明媚春暖花开的日子,我校共产党员服务队志愿者来到宝鸡晁峪中学。这是一个九年制教育寄宿学校,学生多为留守儿童,一年能见父母一两次。针对学校的实际情况,共产党员服务队在这里开展了“校园反欺凌”教育活动。

晁峪中学全体学生、教师以及部分家长参加本场讲座讲座从拍掌游戏引出如何进行自我潜能开发,从5分钟笔试体验引出面对压力如何排解,从不同关系的沟通方法引出面对欺凌应该怎么办;通过宣誓暗示学生从自身做起不做欺凌别人的人,也不被别人欺凌。

讲座之后,晁峪中学教师还将提前准备的校园教育及学生心理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共同进行讨论座谈。本次活动使学生掌握遇到自己和他人欺凌时应对措施,使家长面对孩子遇到欺凌时避免语言暴力,清晰地掌握应对策略,学会沟通,建立起成长性和谐人际关系。对于寄宿学校的教师,学生会把对家长的期待投射到教师身上,教师面对学生出现自己遇到欺凌和欺凌他人时如何疏导学生及掌握干预策略、预防策略。

扶贫不仅是物质上的体现,更是精神上的体现。当天,服务队还根据晁峪中学师生的需求及中心精准扶贫的要求为学校建设“小桔灯”爱心图书馆拿出了初步设计规划,服务队队员们也开始进行书单整理,预计新图书馆将在“六一”前建成为儿童节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