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教学>学风建设

学风建设

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2017年学风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18-01-11 10:49    发布者:    浏览量:11988

根据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陕西省教育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高等学校强化学风建设责任实行通报问责机制的通知》(陕教〔2016〕23号)的文件精神,结合我校2017年开展学风建设活动情况,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学风建设总体情况

 1、领导重视,各部门密切配合。我校领导高度重视学风建设,成立学风建设委员会,坚持“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标本兼治”工作原则,积极开展清查学术不端行为,目前学校尚未发现学术不端行为。

 2、加强规范,健全制度。为维护学术道德,规范学术行为,预防学术腐败,严明学术纪律,学校修订了《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学风建设实施细则》,使学风建设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二、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

 学校在学风建设工作中,主要是围绕宣传教育、规范科研行为、防治科学不端行为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工作。

    1、大力开展学风建设宣传教育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学术氛围。学校要求各系部定期开展学术道德教育,增加教师诚信观念和规则意识,让科研诚信深入人心,形成了良好的学术风气。

    2、建立严格的监督和惩处机制。科研管理部门协同多部门,加强分工与合作,明晰责权,加强对科研项目研究过程、项目评审、成果验收、科研经费使用、成果与知识产权等方面管理和监督。

    3、开展科研经费自查自纠工作,将学风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学校纪委会同管理部门开展科研经费管理自查自纠工作,及时纠正在科研经费管理与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避免不规范行为。今年学校尚未发现科研经费使用不规范行为。

 三、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分析

    学风建设工作是一个需要常抓不懈的工作,学校在学风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是:部分人员思想认识不够到位。学校在开展学风建设相关工作过程中,部分教职员工对学风建设工作的重要性重视不足,存在认识误区,觉得相关管理制度过严干扰了日常科研工作;因此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加强引导,形成工作的长效机制。

 四、改进的措施和建议

 1、进一步建立与完善学风建设工作体系。加强学风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形成学风建设宣传、学风建设制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等完整的工作体系。

 2、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宣传教育活动。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力量,丰富教育活动的形式,并进一步完善学风建设专栏,使学风建设工作渗透到各系部的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等工作的方方面面。

 3、进一步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风建设工作中的作用。加强学术委员会在学风建设中的领导地位,充分发挥其在学术道德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