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运行SCHOOL NEWS

首页 >教学运行>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全方位加强网络教学管理工作
时间:2020-03-13 12:52    发布者:王宏波    浏览量:9199

为抗击疫情,学校全面开展网络教学工作,为进一步规范网络教学组织活动,保证教学质量和教学进度,规范教师网络教学行为,增强学校对各课程运行的监管力度,解决学校对师生网络教学活动中存现的问题,截止310日,我校开展了一系列教学管理工作措施。

在网络教学质量监控和督导方面,平台给质管部、学管部以及各系部配置了督学权限。各系部掌握并报备教务部网络课程开放数量和涉及班级、各课程授课网址、资源准备情况、教师团队分工以及是否使用多种网络平台组织教学等情况。各系部对教学内容、教学资源、教学活动设计、考核情况和直播内容进行督导,并及时统计各课程校外教学平台的教学组织情况。

在教学活动的规范和要求方面,要求各课程科学设计学生平时成绩权重,做好课前、课中、课后的学习活动组织,灵活运用讨论、问卷、作业、问答、测验、签到等功能掌握学生学习进度和学习动态。 质管部、学管部、各系部以及各授课教师对学习进度明显落后的学生采取分级督学制,使用平台软件上“统计-教学预警”功能进行督学,并通过电话告知以及微信联系学生做好督学工作。在网络教学过程中,要求教师注意言行、仪态,为学生做好疫情期间保持良好精神面貌和生活习惯的表率,不在教学过程中发表激进言论及讨论具有较大争议的问题等,以免造成不良影响。

在困难反馈和解决机制方面,要求组织排查学生网络学习的基本情况,对由于缺乏硬件设备、网络条件无法参与网络学习的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并报备教务部及学管部,为困难学生解决实际问题或安排后续针对性补课工作。

采用网络教学,是一把双刃剑。希望教师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有效发挥网络优势,安排学习内容尽可能适应教学实际,学习材料形式多样化,加强吸引力。在疫情期间,教务部、质管部、学管部、以及全体教师通力合作为学生打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只争朝夕,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