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SCHOOL NEWS

首页 >校园文化>青春艺苑

青春艺苑

让自己强大起来
时间:2023-09-06 21:29    发布者:团委    浏览量:4343

身边的年轻同事遇到了一些难题,心情很低落,向我寻求解决的办法。我建议她多运动,运动可以产生多巴胺和内啡肽,让人觉得快乐。她摇摇头,觉得运动虽然可以使人快乐,但是却并不能真正地解决问题,运动带来的快乐是短暂的,快乐并不会真正地让人敞开心扉,她依旧会因为这些难题,在冷静下来之后觉得辗转难眠。

我接着建议她:“那就找一本书来读吧。”正好手边有一本《当代女性心态健康》,是我正在读的,我转送给她,希望对她有所帮助。这次她没有拒绝,欣然接受。看来,通过读书的方式去解决问题,才有可能“治标治本”,我们答成了共识。

工作了31个年头的我,很快就要迎来退休的“高光时刻”。多少也是因为年龄的关系,身边的年轻人都喜欢与我亲近,遇到烦心的事情愿意与我分享,征求我的意见。我总会跟她们说,人生难免起起落落,我们都要在在年轮里见证草木深深、见证朝阳冉冉、见证潮起潮落。人生的年轮圈数越多、越深,人才会愈加心态平和。平和是一种力量,得到它只有通过经历,而读书也是一种方式。

我最喜欢读的书是《活着》,大概是因为我实在太喜欢它的作者余华。最近经常刷到一些他的短视频,十分风趣幽默的小老头,甚至长得还有些“潦草”,很难想象那些书中令人内心闷痛到无法言喻的故事是出于他的笔下。他借由着“福贵”把人生摆在世人的眼前,让人感悟“活着”的意义。人应该在意的不是死亡,而是在死亡映衬下的生存。因为这种对比,才能学会接受平淡、学会坚持、珍重幸福。

每个人的经历都不会一帆风顺。刚刚参加工作时,因为是工程施工单位,女职工本就“凤毛麟角”,“学历高、有上进心、做事稳妥、目标明确”当领导和同事把这些“标签”加到我的身上时,我更加意气风发。以至于后来屡遭打击时,有很长的一段时间,想不明白自己输在了哪里、错在了哪里。从独当一面到无所事事,无聊、空虚可想而知。我找不到方向,甚至开始思考“活着”的意义,否定自己、憎恶别人。

可我知道,这样做并不能改变什么。改变不了别人,那就换个方向改变自己,让自己更强大。于是,30几岁的我重启求学模式,考研、考证。白天工作,晚上把孩子哄睡就学习,大学时让我最头疼的高数、英语,我竟忽然间学通“开窍”了。那段时间,读书也很“凶”,人物传记、历史故事这类的书籍我比较偏爱,从伟人的故事中汲取力量,自己的内心也逐步强大起来。

想起这段经历,我已然可以云淡风轻。就像一首歌中唱的那样:“好多事情总是后来才想清楚,然而,我已经记不得来时的路;好多事情当时一点儿也不觉得苦,就算是苦我想我也不在乎。”

我把这些经历讲给年轻的同事听,希望他们能从中得到一些启发。通过读书、经历,让自己充实,内心强大起来,允许一切发生,坦然地迎接所有你喜欢的和不喜欢的,这才是我们应该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