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SCHOOL NEWS

首页 >校园文化>青春艺苑

青春艺苑

把生命放在征途
时间:2023-09-06 21:31    发布者:团委    浏览量:5514

“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近几天,看到公司新迎来的新员工,他们飞洒汗水,在炎热、高温下拓展训练及参加各种团建活动,饱尝炽热气候和训练对身体、意志力的挑战,让心身得到锻炼与成长。是的,现在他们正当年富力强之时,更要勉励自己努力奋斗,把青春的绿色铺满征途,让生命在新征程上绽放光彩,因为时光不等待人。

表弟的儿子今年毕业后也应聘进入公司,亦参加了这次素质拓展训练。表弟在出差在外未能送小孩抵昌,多次打电话交代要我去看看表侄是否习惯,是否能适应这样的高温天气下的拓展训练……明明记得前些时表弟“恨铁不成钢”的样子,“痛批”表侄在家只顾外出与同学聚会、熬夜玩游戏等而愤愤不平,没承想却变成这样“慈爱”。

而我没有因表弟的话而刻意去关照、问候表侄,只是在他报到时去了一个电话,要他积极参与团建活动,努力去学习、训练。整个过程中也未曾去电话去“关照”,因我知道,这一切都有着严格拓展训练、各种培训安排,虽仅有十来天的时间,其意义能影响到他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甚至是一生。

其实,这群新来员工与离家千里之外继续深造的儿子同龄,在我的眼里他们仍然还是一群孩子。我知道,今后他们每个人成长的路都会与阳光、风雨同途,与欢乐与泪水同行。他们虽处于不同的地方、不同的环境,却选择了自己喜爱的事业、工作,让青春与岁月同行。他们立下志向而拥有开垦人生荒原的铧犁,把一切交给时间,把生命放在征途,让汗水去印证自己的人生。付出了,定会有所收获。

“与失去的时间相比,所有的失去都是一种赠与,无怨无悔。”窃以为,罗西用这句话可以警醒因摔倒、失败经常抱怨的人。人生征途中,我们难免会遭受到别人的否定与非议,没必要去计较,因为路是自己的,克服困难走下去定会收获沿途风景。每次出征的起点均无所谓好坏,只要有信心,眼里有目标,脚下有行动,努力尽心了付出了,得到与否,无须暗生遗憾。

“平凡的人听从命运,只有强者才是自己的主宰。”人之一生,总有山谷沟壑,风霜雨雪。而人生的价值,并无什么大道理可讲,只需自始至终给自己树立一个标尺,踏上征程摔倒不怕,站起来又是新的起点,继续前行。凡事无愧于心,在处处充满竞争的社会中,生命中的每次出征历练、体验,都将是一种成熟,一种进步。

我看到过很多人没能坚持到一件事的完结,总有看上去很“真实”的缘由,总把很多外部因素描述成是“不可抗拒”的。其实,这就是他们本身缺乏一份坚持、一种毅力,抑或是长期安于现状的舒适不愿意过多地付出,所谓的原因,实则是他们不想坚持向前走下去的托词。

 

“当你穿过了暴风雨,你就不再是原来那个人。”是的,每个人一生注定要进行一次次的远行,或风餐露宿或饱受沧桑,只有经历过千辛万苦的磨炼后,才会有所成就。但你的坚持,一定会让自己的路途越走越开阔。

比起畏缩不前,人生再晚的出发都不算晚。79岁荣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伯特兰·罗素,就是一直坚持“永远朝着还可以有所作为的方面”前行而取得的成就;吴承恩直到晚年退休回家,才又续写撂下已久文稿,直到他离世前,才终于完成《西游记》这部巨作……说到这,我想到自己与很多的同事,早已过不惑之年渐渐走向“知天命”的年龄,不也在为接受新的工作、事物,而又站在新的起点上,宽心而待尽力而为,努力向前行进的吗?

“早成者未必有成,晚达者未必不达”。事实上,人一生贵在坚持,通过努力奋斗付诸行动,就算比较晚完成目标,也是功成名就。反之,亦只会是自己蹉跎岁月,自暴自弃而消磨时光,直至沉沦到人生低谷而独自叹息:天地之大,何处安身立命?

现代科技发展,创造出前所未有的生活,发达到让人不敢想象的地步,稍不跟进学习,就难以适应这个社会的发展。如此,不要说去完成某个人生目标,即便是要跟上社会进步的步伐,对不愿意学习的人群来说,恐怕也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了。

“天空不留下我的痕迹,但我已飞过……”泰戈尔告诉我们,人之一生,在前行征途中,很多事得失成败是不可预料,也是我们难以承受得起的。但我们若奉上真心努力过付出过,虽虚度不少岁月,却也不晚,定然会有所收获,亦能让生命活出属于自己的光亮来。其实,这不也是对人生成长的憧憬与向往、对人生坦然的最好诠释?


上一篇:银月

下一篇:让自己强大起来